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3驴友雨夜失联 多支救援队冒雨搜救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30 09:23:2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3名驴友进入十八重溪探险,后在大化山附近失联,所幸在福州市、闽侯县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与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以及当地警方、消防部门的救援下,最终找到了失联的驴友,并护送他们安全返回。

  据救援队向家属了解,失联者为3名男性驴友,有一定户外经验。他们于5月14日早晨进入十八重溪探险,计划当天傍晚到家,当天23时与家属通过一次电话,之后便失去了联系。

  十八重溪是福州周边最具代表的探险地,多是深谷峭壁,范围极大,救援难度大。考虑到夜间救援、暴雨等因素,救援队决定派2名队员组成先遣小组,连夜赶往十八重溪与警方及家属接触。

  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福清户外运动协会以及福州市、闽侯县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服务队等出动50多人,兵分四路,展开联合搜寻。此外,闽侯消防和当地民警也展开搜索。

  山上雨雾大,道路十分湿滑,且由于山谷的阻隔,对讲机成了哑巴,指挥中心无法与一线队员直接联系。为了解决这一棘手问题,队员们分守几个山头的制高点,以接力的形式搭建“人工的中继站”。

  最后,失联驴友在南阳林场附近被找到。经检查,驴友有轻微失温,身体较虚弱,无明显外伤及骨折。经过休整,搜救队员开始护送驴友下山,到达山下安全地带。

  经事后了解,3名驴友因偏离原定路线而迷路,又因山谷无信号才会失联,所幸3人找到山洞生火,才熬过寒冷的夜晚。

  据介绍,这是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参与的首次搜救行动。队员们提醒广大群众,十八重溪区域山高水险,地形复杂,曾发生多次因下雨,溪水暴涨导致人员被困的情况,无经验的普通市民不要贸然进入非景区区域,以免发生危险。汛期一旦下雨,或虽然所在地没有下雨,但水位上涨明显,水温突然变低,漂浮物增多,说明上游有大雨,此时需立即离开河床,并向高处撤离。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陈建鋆 通讯员 林雯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