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风俗民情 >> 正文

闽侯白沙旅游这么做,究竟为了啥?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27 10:21:22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你要问我,福州周边休闲游的最佳目的地是哪里?

  闽侯县白沙镇!

我要告诉你:

  闽侯县白沙镇旅游资源丰富,联坑远济桥、新坡古民居、汤院温泉等历史古迹名声在外。白沙镇还有风光优美的孔元精品村、军博园、白沙湾、朝阳农场、云堡寨等。节假日去白沙放松身心,已是大部分福州市民的不二选择。

  (醉美白沙•洪明灯/摄)

  近年来,白沙镇依托深厚的文化内涵、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农业资源,特色旅游业蓬勃发展。2014年9月,白沙镇成立了“8090”旅游推介志愿服务团,打造指尖上的“旅游顾问”,更为白沙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

  (美丽乡村——孔元•王元春/摄)

  “8090”旅游推介志愿服务团是一支由52位“80后”“90后”的志愿者组成的、以推介白沙旅游为目标的服务团队。他们在践行“志愿服务,让旅游更美好”活动中,在服务游客、传播白沙人文旅游、推动产业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该团队也于今年3月,被推选为福州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8090”旅游推介志愿服务团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让旅游更美好”)

  打造指尖上的“旅游顾问”

  今天的人们,通过微博、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查询旅游信息已成习惯。白沙镇“8090”旅游推介志愿服务团顺应潮流,构建“指尖上的旅游顾问”,扩大白沙旅游影响力。

  (“白沙旅游”微博页面)

  志愿服务团利用互联网平台,开通了“闽侯白沙旅游”新浪官方微博,与粉丝、本地资讯“大V”建立良好互动关系,适时发布白沙旅游景点信息、交通线路、特色农副产品采摘体验活动等信息,拉近白沙旅游与市民间的距离;开通“闽侯白沙旅游”微信公众号,不定期更新白沙美食美景、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精品路线、旅游商品和相关活动等信息,为游客与旅游企业搭建交流互动平台;通过更新闽侯县政府网站白沙镇主页动态,全方位介绍白沙游、食、住、行、娱、购;开展“随手拍,白沙我代言”活动,营造人人都可参与、人人都可代言的氛围,依托当地的微信群,打造白沙旅游线上沟通平台,收集并及时推介白沙身边的美景、传统文化和特色美食,为游客提供旅游最新信息。

  (“白沙旅游”微信公众号页面)

  如今,知道白沙的人越来越多,前来旅游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2014—2015年,白沙接待游客达1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500多万元。

  “造节”聚人气,促进各产业发展

  休闲旅游虽然集聚了人气,但只是各旅游景点及其所在村庄受益,如何将人流转化为现金流,让旅游业带动白沙镇各产业发展,切实促进农民增收,是“8090”旅游推介志愿服务团谋划的重点。

  (白沙已连续举办两届脐橙采摘节)

  2014年起,他们通过“造节”集聚人气,精心谋划并举办形式多样的“节日”活动,推介白沙旅游,并使之带动各产业发展。

  当年9月29日,白沙“8090”旅游推介志愿服务团在孔元村发起并举办篝火晚会,吸引了200余名观众参加,为孔元村如何开拓乡村休闲游项目做了良好的示范。

  (“节日”活动中精彩的文艺演出)

  (志愿者化身脐橙采摘女,当起农产品代言人)

  2014年和2015年,白沙镇连续举办了两届脐橙采摘节暨农副产品展销会,身穿青花瓷民族服装的志愿服团成员手跨竹篮,在硕果累累的果园中,化身脐橙采摘女,当起农产品代言人,向游客展示白沙特色农副产品。同时,脐橙、甜橄榄、“428”优质米、山茶油、橄榄茶、无公害蔬菜、蜂蜜、放养家禽……琅满目的绿色有机农产品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大呼过瘾。活动还穿插了“脐福寻宝”“蒙眼吃脐橙”“抢红包赢幸运奖”“文艺汇演”等活动。一边是品种众多的农产品,一边是精彩的体验活动和文艺汇演,边逛边看,边看边买,边买边吃,不仅让游客大饱眼福口福,也让当地农民大赚了一把,更丰富了白沙旅游的内涵。

  (脐橙采摘节“脐福”寻宝”比赛)

  今年3月19日,“8090”旅游推介志愿服务团借助融侨集团500名业主到白沙井下村开展植树活动为契机,又举办了一场农副产品展销会,吸引了众多游客品尝与洽购,进一步提升当地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及市场竞争力。

  (农副产品展销会)

  互动平台的完善和拓展、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不仅打响了白沙旅游的品牌,丰富了白沙旅游的内涵,也带动了当地其他产业的良性发展。

  (洪琦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