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为“醉美白沙”代言 打造指尖上的“旅游顾问”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16 10:58:0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8090旅游推介志愿服务团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让旅游更美好”。

  当下,如果你在网络上搜索或者咨询福州周边休闲游的最佳目的地是哪里?网友会给你一个肯定的答复——闽侯县白沙镇!白沙镇旅游资源丰富,联坑远济桥、新坡古民居、汤院温泉等历史古迹名声在外。此外,白沙镇还有风光优美的孔元精品村、军博园、白沙湾、朝阳农场、云堡寨等。节假日去白沙镇放松身心,已然成为大部分福州市民心中的不二选择。

  近年来,白沙镇凭借浓厚的文化积淀、独特的自然风景资源,丰富的农副产品,积极发展特色旅游业。为了进一步打造知名旅游休闲集镇,在白沙镇团委书记周彬的带领下,该镇于2014年9月发起成立了白沙镇8090旅游推介志愿服务团。这是一支由52位80后、90后的志愿者组成的以推介白沙旅游为目标的服务团队,他们以积极的行动践行“志愿服务,让旅游更美好”,以实际行动影响着白沙镇每一位居民,每一位游客,为整个白沙带来满满的正能量,对服务游客、传播白沙人文旅游、推动各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3月,白沙镇8090旅游推介志愿服务项目在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中,被推选为福州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运作新媒体

  打造指尖上的“旅游顾问”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更习惯用手机通过微博、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查询旅游信息。“通过这些新媒体发布的信息可以迅速传播,并且能及时得到游客的反馈,便于我们为游客有针对性地提供旅游服务。”周彬告诉记者,白沙镇8090旅游推介志愿服务团顺应时代潮流,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在2014年10月开通了“闽侯白沙旅游”新浪官方微博,至今已发布微博580余条,拥有粉丝逾750名,与粉丝、本地资讯“大V”建立良好互动关系,每周博文阅读量逾2万次。“周末欢迎来闽侯白沙游玩,行程给您排好啦”“雨中的闽侯白沙孔元村,别有一番风味”……打开“闽侯白沙旅游”新浪官方微博,记者看到里面有各景点信息、交通线路、特色农副产品介绍等诸多信息,每日更新的内容无不让读者感到新颖、耐看。

  同年11月,8090旅游推介志愿服务团又开通了“闽侯白沙旅游”微信公众号,不定期更新白沙美食美景、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精品路线、旅游商品、近期活动等相关信息,为游客、旅游企业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有力推动白沙旅游宣传。他们还及时更新闽侯县政府网站白沙镇主页动态,全方位介绍白沙游、食、住、行、娱、购,全力打造指尖上的旅游顾问,不断扩大白沙旅游影响力。

  此外,记者了解到,8090旅游推介志愿服务团还开展了“随手拍 白沙我代言”活动,营造人人都可参与,人人都可代言的氛围,依托白沙8090微信群、白沙团委微信群等,打造线上沟通平台,收集白沙身边的美景、传统文化以及特色美食,并第一时间推广,为游客提供旅游最新信息。

  如今,知道白沙的人越来越多,前来旅游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据统计,2014—2015年,白沙镇共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500多万元。

  “造节”聚人气

  让旅游业带动各产业发展

  休闲旅游虽然集聚了人气,但只是各旅游景点及景点所在村庄在受益,如何将人流转变为现金流,让旅游业带动白沙镇各产业发展,切实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成为8090旅游推介志愿服务团谋划的重点。2014年起,他们开始“造节”,精心谋划并举办了多样化的活动,在宣传旅游的同时,让旅游业带动各产业发展。

  2014年9月29日,白沙镇8090旅游推介志愿服务团在孔元村举办篝火晚会,吸引了200余名观众参加,现场欢声笑语,为孔元村如何开拓乡村休闲游项目做了良好的示范。

  白沙镇分别在2014年与2015年的12月份,举办了两届脐橙采摘节暨农副产品展销会,8090旅游推介志愿服务团成员积极建言献策,活动融入志愿们的新颖想法,有效提高了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在脐橙采摘节暨农副产品展销会现场,8名身穿青花瓷民族服装的志愿服团成员手跨竹篮,在硕果累累的果园中,化身脐橙采摘女,当起农产品代言人,向游客展示白沙特色农副产品。脐橙、甜橄榄、“428”优质米、山茶油、橄榄茶、无公害蔬菜、蜂蜜、放养家禽……琅满目的绿色有机农产品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大饱口福。活动现场还穿插了“脐福寻宝”“蒙眼吃脐橙”“抢红包赢幸运奖”“文艺汇演”等活动,一边是琳琅满目的农产品,一边是精彩的歌舞文艺汇演,边逛边看,边看边买,边买边吃,让游客们流连忘返,不仅让农民大赚了一把,也丰富了旅游的内涵。

  今年3月19日,8090旅游推介志愿服务团借助融侨集团组织500名业主来白沙井下村开展植树活动为契机,又举办了一场农副产品展销会,吸引了众多游客品尝与洽购。“我们策划脐橙采摘节和农副产品展销会的目的是想让它们逐渐成为白沙特有的旅游文化节,从而进一步提升当地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及市场竞争力,让旅游业带动各产业发展。”周彬说道。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