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老赖”上了失信黑名单 想出门?没门!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09 11:47:2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十多年前的一首《我想去桂林》的歌,生动描绘了一个渴望去旅游但又苦于因为时间与金钱的矛盾而无法实现愿望的人物形象。然而家住荆溪的林先生却遇到这样的尴尬,有了时间和金钱却照样无法旅游。

  “我想去海南旅游散散心,但报名参团后发现买不了机票,梦想中的海南之旅泡汤了。”林先生沮丧地告诉记者。“林先生是在我们营业部报名参团的。这次他与妻子离婚后想和朋友去海南旅游散心,报团购票时才被告知是失信被执行人,无法购买机票。原来林先生与妻子离婚前,妻子投资的一个项目亏损,欠下债务未还。作为担保人的林先生,因此被纳入失信名单,对此他并不知情。”据福建春秋国际旅行社闽侯荆溪营业部负责人王经理介绍,如果对象是失信被执行人,只要将身份信息输入订票系统,将自动被系统拦截,不能出票。

  “最近,陆续有好多这种现象发生。为此,全国各大旅行社还专门发通知,失信人请勿报团出游。市民外出旅游,报名前一定要事先登陆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是否为失信人。目前,各大旅行社的航空团队系统均为先支付后出机票(也就是先按报团的人数旅行社预先支付给航空公司),且只有在支付后,点击出票时,才提示是否为失信被执行人。如果是失信人,就无法退款,这样造成的由游客自行承担!”王经理提醒市民。

  就此事,记者来到县法院了解相关情况。“林先生就是属于失信被执行人。未主动履行债务的被执行人也是我们俗称的‘老赖’。目前,县法院已将5835名‘老赖’纳入全国失信人员名单库,并在相关媒体上予以公布曝光。”县法院执行局审判员李必慧告诉记者。据他介绍,为维护法律尊严,建立诚实守信的法治环境,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于2013年10月1日出台的《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纳入被执行人失信人员名单库的人,除了在相关媒体上予以公布曝光外,将被限制高消费,如禁止乘坐飞机、高铁等。目前存在许多失信被执行人并不知道自己被纳入失信名单的情况,导致要外出旅游时买不了机票或高铁票。

  “失信被执行人除了被限制高消费,禁止乘坐飞机、高铁外,还将承担如下法律责任或不利后果:限制出入国(境);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在政府采购、招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予以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需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才可从失信名单上屏蔽。市民可登陆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输入名字与身份证号码即可查询到是否为失信人。”李必慧告诉记者。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