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真牛!他在闽侯整出了一条“花路”

http://www.mhnews.com.cn  2024-04-18 16:54:26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插花花艺技能大赛国家级裁判、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非遗项目“岁时清供摆件艺术”代表性传承人……这些都是来自闽侯县廷坪乡汶合村良地自然村,陈荣顺的头衔

  偶入花行

  投身美丽产业

  陈荣顺是土生土长的汶合村良地自然村人。1998年,陈荣顺被调剂到福建农林大学观赏园林专业,开始接触中国传统插花,渐渐地他爱上了这门独特而艺术性极高的手艺。

  2002年7月大学毕业,陈荣顺放弃了分配的工作,选择自主创业,在泉州开设一家插花职业培训学校——师竹轩园艺职业培训学校。经过20多年发展,学校成为福建省花卉协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机构泉州考点。

  有所成就却不愿安于现状的陈荣顺,又开始寻找新的发展思路。2014年,陈荣顺在安溪湖头成立福建安溪师竹轩园艺有限公司,开始从事花卉种植生产,探索出一条集研发、生产、游憩、科普为一体的现代花卉产业。

  创新传承非遗

  “清供”得以“永生”

  为从古人智慧中汲取艺术养分,陈荣顺遍览古籍书画,在此过程中,发现了“岁时清供摆件艺术”,并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为了延长清供摆件的艺术生命,陈荣顺将注意力投向日本的永生花技术。2018年,在试验超千种方案后,陈荣顺与他的团队成功研发出鲜花保鲜技术,并申请国家专利。经过处理后的花材,不仅色泽和形态实现了“青春常驻”,连手感都与鲜花一般无二。

  多年来,陈荣顺积极推动非遗申报,2022年,“岁时清供摆件艺术”成功入选福州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陈荣顺成为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截至目前,我们培养出的‘清供’传承人共有132人。其中,70%以上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教授和讲师。借由他们的力量,岁时清供摆件艺术正在被更多的年轻人所熟知。”陈荣顺说。

  从“跃龙门”到“归农门”

  用一朵花“救活”一个村

  2019年春节,随着团队永生花技术的突破,陈荣顺感到时机终于成熟,带着“绣山花谷”项目计划回到家乡。

  项目很快引起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项目选址、土地流转、公司注册等几乎同步展开,不到2个月,项目就落地实施。趁着清明假期乡亲回乡,第一批花苗迅速栽下,吸引了30多位村民积极入股参与项目。

  五年过去,绣山花谷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初步形成了新型花卉产业链。不仅带动村民就业,增加村财收入,还为良地村带来了络绎不绝的赏花客流。

  “有了产业发展基础,村民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更高了。如今的汶合村欣欣向荣、团结有爱,每年到了绣球花修剪、施肥的时候,就连在外打拼的乡亲也会趁周末假期主动返乡加入义务劳动,共同建设美丽家乡。”陈荣顺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吴婧 陈世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