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这个村,走出了许多闽侯工艺品行业“大咖”

http://www.mhnews.com.cn  2024-04-16 16:20:55      【字号

  “小箬乡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希望各位乡贤可以更多地关注家乡,积极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出谋出力!”

  1973年5月,由林水俤先生等乡贤牵头成立闽侯县第一家工艺品厂“尚格村竹编工艺品作坊”。

  而后,闽侯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福州弘博工艺有限公司等知名工艺品企业应运而生。

  目前小箬乡工艺品产业产值约4370万元,从业人员约230人,在外乡贤创办的工艺品企业共有12家,年产值约9.43亿元,员工达8700人。

  可以说,尚格村是闽侯工艺品产业的发源地。4月15日,小箬乡工艺品行业乡贤座谈会在闽侯县科技中心召开。会上,乡贤发言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和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就下一步发展方向、给予相应的金融支持以及推动家乡发展等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福州弘博工艺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创办了近18年的家居装饰工艺品企业,历经坎坷、风雨兼程,深刻体会到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企业实现稳定、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在此,我们希望政府能提升信保额度,为企业和行业发展抗风险、闯市场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让企业经营者吃下‘定心丸’。”乡贤、福州弘博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秀英说。

  除了福州弘博工艺有限公司,同样是工艺品行业出身的乡贤王良利,积极响应闽侯县“我的家乡我建设”行动号召,成为第一个回尚格村投资建设民宿的人。同时,王良利及其弟还将民宿积极谋划打造成尚格村的“工艺品展厅”。

  “曾经的我们走出家门敢闯敢干,现在家乡需要我们,理应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助推家乡发展。未来,希望乡、村可以加强与高校及专业团队的合作,打造工艺品文化体验特色乡村,带‘火’尚格村。”乡贤、福州源意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良利说。

  乡贤、福州闽侯雅熙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森表示,他们这些在外打拼的游子时常想念家乡美食,建议在家乡美食上做文章,延长经济链条,助推家乡经济发展。

  会议提出,希望广大乡贤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积极支持家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共同讲好工艺品小箬故事。

  会后,大家表示将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家乡、宣传家乡、支持家乡,充分利用自身行业技术、资源平台等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家乡发展。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小箬乡党委书记陈晟,小箬乡领导等参加会议。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施仁浩/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