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长见识了!这些都是桑葚!走,去白沙尝鲜!

http://www.mhnews.com.cn  2024-04-17 17:04:26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春光明媚好时节,采摘桑葚正当时。近日,在闽侯县白沙镇汶溪村里,绿丰农场迎来桑葚丰收,鲜嫩饱满的桑葚挂满枝头,犹如一串串掩藏于绿叶间的玛瑙,果肉饱满、长势喜人。

  退而不休 种植桑葚

  走进农场内的桑葚采摘园,一股甜香便扑鼻而来。几名游客一边将眼前的桑葚摘入篮中,一边品尝着这份甜蜜滋味,体验“桑葚自由”的乐趣。

  绿丰农场内桑葚种植面积约10亩、数量约600株,有台湾长果桑、无籽大十、韩国白珍珠、台湾香金葚等品种,目前桑葚已进入成熟期,采摘期可持续到5月中下旬。

  绿丰农场负责人林剑英从小就喜欢吃桑葚,便在自家楼顶种了几棵桑树,桑葚丰收时节采下,分给朋友尝鲜。2018年,从外企退休的林剑英经过几番考察,最后选择在汶溪村创办绿丰农场,将自己的爱好发展成事业。

  山泉浇灌 有机种植

  今年是绿丰农场种植桑葚的第六个年头,怎样才能种出健康绿色的桑葚?林剑英的经验是——

  汶溪村山清水秀,无工业污染,地势四面环山,桑葚果树受台风影响较小

  农场的桑葚采用山泉水浇灌,使用有机肥种植

  树上挂上黄色黏虫板和诱捕瓶,每天在园内点上数十支户外艾叶蚊香驱虫

  通过不断学习摸索,逐步掌握科学合理的种植技术,全方位保障桑葚种植健康绿色

  创新技术 助推振兴

  近年来,农场种植的桑葚以其健康绿色的品质深受消费者青睐,收获一批忠实“粉丝”,每年一到成熟期,都会慕名提前订购。此外,农场还通过抖音等线上平台进行桑葚销售。

  绿丰农场负责人 林剑英:“今年桑葚产量预计可达1万斤,主要以订单及游客采摘方式销售,目前已销售三分之一。农场还开发出桑葚干、桑葚酱、桑葚酒等衍生产品。桑葚的采果期只有2个月,我们一直在尝试创新技术,提高结果次数,争取让喜欢桑葚的朋友一年里有6个月能吃到新鲜的桑葚。”

  未来,绿丰农场将继续扩大桑葚种植规模,引入更多农业科技,提高产量和品质。同时,农场也将积极开展农业旅游项目,吸引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进一步推动当地农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链接

  桑葚又名桑葚子、桑果等,含有天然抗氧化成分VC、花青素、胡萝卜素等,营养价值极高。桑葚不仅是水果,在中医上也是一味药材,《唐本草》《本草纲目》里有记载,桑葚利五脏关节,有补血滋阴、降血脂和预防动脉硬化的功效。

  春光“葚”好!

  想要品尝桑葚的朋友们

  快来白沙尝鲜!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芳玉 陈世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