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张伟:19年献血超27万毫升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2-24 09:04:4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张伟:19年献血超27万毫升


献血达人张伟。

    闽侯八中教师张伟,用自己的热血和爱心,展示了一位当代教师热心公益的风采和无私奉献的正能量。19年来,他连续五次被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总后勤部卫生部授予“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并成为福州红十字优秀志愿者、福建省血液中心代言人;在教学方面,多次被评为市、县先进班主任,所带班级荣获各级先进集体荣誉。今年12月,张伟被评为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

我县首例造血干细胞

捐献教师志愿者

    “我第一次献血是在2000年11月26日,那时我还是福州师专一名大二学生。”据张伟回忆,当天他和舍友在东街口逛街时,被路边无偿献血车上“无偿献血,感谢有你”的标语吸引住了,第一次献了血。从那以后,他经常献血,从献全血到献血小板,渐渐成为一种习惯。

    毕业后,张伟先后被分配到小箬初级中学、鸿尾中学和闽侯八中任教。小箬乡地处山区,因有教学任务且往返车辆班次较少,张伟只能趁着节假日跑到市里去献血。后来他把家安在了福州市区,献血的次数逐渐变得频繁。至今,张伟共献血超27万毫升,相当于50多个成年人总血量。

    张伟告诉记者,他在2009年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4年11月,市红十字会告知他,北京有一名“80后”患者和自己的配型相符。当年12月25日,张伟成功的为这名患者捐出了2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我县首例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教师志愿者。他也因此被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授予《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在所有荣誉中,这是张伟最为珍惜的一份荣誉。

呼吁更多人

为血液病患者生命“续航”

    张伟出生于教育世家,在13年的教学生涯中,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堪称师者楷模。“希望我的学生都能养成良好的习惯,体格与人格同步增长,小我与集体融合。”张伟表示,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都会身体力行,在张伟的带动下,他的学生都能很好地遵守学校纪律,班级各科成绩常居年级前列。

    台上教书育人,台下献血救人,张伟的事迹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感染了许多人。身在长乐的李福海看到新闻后,深受感动。今年12月,他在福建省肿瘤医院捐献了235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福建省第244例、福州市第6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福海告诉记者,他坚持无偿献血多年,但在此前从未捐献过造血干细胞。从张老师身上,他看到了人间处处有真情,希望自己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可以为血液病患者“重启”生命,让他们重获新生。

    “造血干细胞捐献,原来是抽取骨髓血,现在是从外周血中直接采集造血干细胞,过程和普通捐献成分血过程相同,且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供者的身体健康不会产生不良影响。”采访最后,张伟表示,人的生命是无价的,能在不影响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去挽救别人的生命,何乐而不为呢?他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这样的捐献,拯救更多的生命。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