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扎根山村育桃李 燃尽青春永不悔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9-16 09:36:3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扎根山村育桃李  燃尽青春永不悔

  闽侯新闻网讯 9月6日,教育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表彰全国优秀教师1432名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58名,我县廷坪中学的教师肖守凑获评“全国优秀教师”。这个荣誉的背后,饱含着35年来肖守凑对教育事业的艰苦付出,对山区孩子高度负责的责任心。

  潜心耕耘润沃土

  甘为人梯守初心

  廷坪乡地处我县北部山区,距离县城81公里,是我县最偏远的一个乡镇。每天大清早,廷坪中学的教室里,总会传来山里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肖守凑带着课本和教案走进教室,正式开始一天的工作,这距离他第一次走上三尺讲台,已经过去了35载。35年来,他始终坚持为教育事业奉献的信念,为留守孩子点亮希望。

  肖守凑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山里娃,儿时的语文老师就告诉我,知识是走出大山的唯一出路,彼时,在我心里早早埋下了求学的种子,并成功发芽茁壮成长。1984年,我如愿成为了一名语文老师,并选择回家乡任教,这一教就是35年。”35年来,肖守凑担任班主任工作17年,语文教研组长6年。期间,有很多条件好的学校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他都断然拒绝了。看着同一批在山区从教的30多位老师相继离开,另谋高就,肖守凑有过羡慕,但却不曾动摇,因为他忘不了这片养育他的土地,忘不了和他一起奋战在基层的同事,更忘不了孩子们那对知识渴望的眼神。

  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对山里孩子的责任,让肖守凑全心全意扑在教育事业上。山里的孩子知识面窄基础差,他就因材施教各个击破;山里的留守儿童脾气倔,他就投其所好用爱去感化;山里的软硬件设施不足,他就和其他老师一起研制教案和教具。正是有了像他一样潜心耕耘的教育工作者,才让这片土地不再贫瘠,让山区的孩子有了引路人。

  对自己轻描淡写

  对学生关怀备至

  山区条件的艰苦是不言而喻的,哪怕在物质相对富足的今天,山区的生活水平和城区一样存在差距。肖守凑患有较严重的直肠炎和结肠炎,时常饱受病痛的折磨。当记者问道他是如何坚持下来的时候,肖守凑淡淡地说:“消炎药,止痛药常备着,太疼了就吃片止痛药扛扛就过去了。”

  繁忙的教学任务,山区医疗条件不足,又不忍心落下孩子们的课程,35年来,他只请过2天的病假,这也导致了肖守凑的身体每况愈下。他对自己的身体如此轻描淡写,对他的学生们可不这样。课堂上,肖守凑是一位“教师”;课堂外,他又是一位“慈父”,把一点一滴的关爱倾注到每一个孩子身上。山里的孩子,大多数父母都不在身边,大部分都是寄宿生,肖守凑既要让孩子们学有所得,又要保障孩子们的起居生活,他的手机成了孩子们的“公用电话”,他的宿舍也成为了学校的“医务室”。夜里常有学生敲门:老师,某某同学发烧了,某某同学生病了。作为班主任的他,或肩扛,或怀抱,或冒着严寒,或冒着大雨,以最快的速度将学生送到乡卫生院就诊,整夜悉心照料,第二天一大早再赶回学校上课。

  舍小家而顾大家

  育桃李无怨无悔

  记者问肖守凑:“35年来,您有过后悔和遗憾吗?”肖守凑坦言:“后悔是没有的,但遗憾是肯定会有的。”肖守凑说,“婚后的家安在甘蔗县城,忙的时候大半个月都没有回家。每当听到女儿带有哭腔的电话,我既内疚又牵挂。这些年来,我愧对家人太多太多。不过对于三尺讲台,对于山里的孩子,我问心无愧。

  如今,56岁的肖守凑,依旧承担着毕业班教学任务。历年来,他所教的学生中考成绩出众。今年,肖守凑所教班级中考语文成绩提高率排名全县第一,个人综合排名全县第五。由于工作表现出色,肖守凑先后荣获了县、市级“优秀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几十年来,肖老师对待工作热情,对待学生负责,任劳任怨,克己奉公,在基层山区教师队伍中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是个不折不扣的优秀教师。”廷坪中学校长林铭忠对肖守凑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而肖老师坚持的岂止是十载。对肖老师来说,改变山里娃的命运,托起乡亲们的希望,值得他用一生去坚守。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