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程湘儿:不忘初心 向美而行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3-01 09:31:0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6308.jpg

  只要有时间程湘儿就到图书馆看书,为自己“充电”。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由团中央有关部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寻访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活动结果正式揭晓,县实验中学的程湘儿同学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2018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这也是我县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学生。

  那么她到底美在哪里?又有何过人之处?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位“全国最美中学生”背后的学习成长故事。

  勤于思考 乐于探究

  初见程湘儿,文文静静,说话间轻声细语,脸上带着浅浅的笑意。对于“全国最美中学生”这份殊荣,程湘儿谦虚地表示:“能获得这个荣誉,我觉得很光荣,但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努力与进步的地方。”

  从小到大,程湘儿一直是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各项成绩一直都是名列前茅,且年年获得校、县或市级的“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谈及自己的学习经验,程湘儿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坚持良好的学习习惯,“每次课前我就会做好预习工作,记下在预习中遇到的问题,做到带着问题听讲,这样听课效率更高。”

  此外,抓好课堂,注重和老师同学的交流在她看来也很关键,“课上要留心每一个细节,做好笔记,课余时间更要积极与老师同学交流,研究题目的多种思路与解题方法,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老师同学请教。”程湘儿说道。

  追逐梦想 持之以恒

  成绩优秀的程湘儿在同学眼中多才多艺,跳舞、唱歌、演讲和朗诵,她样样在行。不过,说到最喜欢的事情,她说还是跳舞。程湘儿告诉记者,自己从两岁多开始学习舞蹈,一直坚持到现在。“长期的训练也会觉得有些辛苦,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因为这是我自己感兴趣的。”程湘儿说。

  “有时候为了一场比赛,每天要花六七个小时的时间训练,强度大,膝盖经常都擦破皮了,但她还是坚持下来了。”程湘儿妈妈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就热爱舞蹈,2岁多的时候就带去舞蹈班报名,但由于报名年龄限定在4岁,老师觉得太小不肯收,年幼的程湘儿就每天都守在舞蹈室门口,隔着玻璃窗看小朋友跳舞,就这样等了一周,风雨无阻,雷打不动,最后,舞蹈班的老师破例让只有2岁多的程湘儿进入舞蹈班,开始踏上学习舞蹈的启蒙之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果实。近几年来,程湘儿多次参加省、市、县各级演出和比赛活动,并荣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福州分赛区一等奖、福建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演讲决赛一等奖、第十五届“未来之星”全国特长生文化艺术周暨“金凤奖”特长生专业能力公开测试赛集体舞金奖、福建省青少年声乐比赛“武夷之声”独唱一等奖等各种奖项。

  以身作则 砥砺前行

  “程湘儿看起来不显眼,不张扬,但次次考试名列前茅,各种演出比赛也是榜上有名,在无形中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学。”提起程湘儿,班主任张秋英言语间不乏自豪。在她看来,程湘儿是一个乐于助人,懂得为他人着想的好学生。

  作为班里的学习委员,她积极带动班里的同学学习,及时向同学们传递老师布置的作业,分享学习资料,在班里创造了良好的学风氛围。同时她也是校学生会主席兼播音员,校集体朗诵比赛、艺术节、志愿服务活动……所有只要她能出上力的事,就算还不是特别擅长,她也会全身心投入。“要是碰上参加活动名额有限,她都会将机会留给同学,但如果真的需要她,她也会毫不犹豫地承担相关的任务并认真完成。”张秋英说道。

  “今后的路还很长,我会比以前更加努力。”如今,对于程湘儿来说,“最美中学生”的称号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一种鞭策,她也将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传递更多正能量。

  (闽侯乡音 记者 李煜晗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