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大山里挥洒青春与汗水 ——记最美警察刘景章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9-21 17:22:2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1.jpg

  微笑服务 为民解忧。 受访者供图

  说起洋里派出所民警刘景章,洋里乡的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刘景章自2011年4月份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至今已在洋里乡工作7个年头了。在这七年里,刘景章一个人守着14个村子,每天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却乐在其中。

  破案能手 保一方平安

  在一般的派出所的民警都有分工,而洋里乡只有三位民警,所以刘景章又管户籍,又做案件,又当社区民警,还兼职做内勤,他说:“所里除了所长的活儿我干不了,其他的我都能干。”

  2016年,洋里乡连续发生多起家禽家畜被盗案件,对于山区的群众来说,这些家禽家畜就是他们最大的财产。刘景章在接警后,第一个想法就是这件案子一定要尽快破获!经过现场摸排,刘景章大致锁定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可是无法确定是否是他。

  隔天夜里1时许,正在所里值班的刘景章又接到报警电话,某村民家中山羊被盗,他立即赶往王某家,发现王某正在熟睡,扫兴的刘景章正准备离开,突然,他看到了王某院子里的摩托车,他一摸发动机,热的!那天以后,每天夜里,刘景章都来到王家附近蹲守,两天后的凌晨12点,正在蹲守的刘景章突然听到摩托车声响,果然,王某出动了,他一路跟随,在王某即将动手盗窃的时候,他大喊一声:“警察!别动!”话音未落,一个箭步冲向前,将王某一举拿下!

  多方奔走 为老人圆“户籍梦”

  除了破案外,刘景章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洋里乡,有许多外来媳妇,她们有的十几岁就嫁到了闽侯,如今,几十年过去了,个个都是五六十岁的老人。几年前,农村医社保政策出台,当地的老人们都享受到了政府的福利,可是这些远嫁的老人却犯了难,原来,他们没有落户在闽侯,而他们原籍所在地因常年联系不上他们,早就将他们销户,这几十年,这些老人连个户口都没有。没有户口,就更办不了医社保了。看着老人们满面愁容,刘景章暗下决心:“一定要帮这些老人解决这件事!”

  要将老人们的户口落在闽侯,就必须先帮他们恢复原籍,他跑遍了14个村子,收集了所有外地籍贯老人的信息,通过家属、村干部证明,分类归档,制作成纸质材料,又上报县局审批,由县局出函,希望外省兄弟单位积极配合。

  通过电话沟通,刘景章了解到,要恢复原籍,还需要本人到原户籍所在地办理,可是老人家没有户口,更没有身份证,动车飞机没法买票,大巴路途遥远,老人家身体受不了,怎么办?刘景章一咬牙,“老人去不了,我去!”

  他拿着县局开具的函和证明文件,立即赶往四川、湖南等地。那会儿正值春运,好不容易买到动车票,却还是站票,一路上,累了,就过道边坐会儿,饿了,就动车上吃口泡面,就是这样,刘景章将村里老人们的户口问题全部解决!

  “发证那天,我在办事窗口,看着一个个老人在我面前排着队,等待着领取他们的身份证明,当一位老人拿着刚刚到手的户口本,瞬间红了眼眶,她呆呆地看着这酒红色的本子,说‘活了这么久,到今天,我这才真真正正有了身份。’那一瞬间,我觉得我所做的这一切,值了!”刘景章如是说。

  在洋里乡的7年时间里,刘景章总共为群众解决各类难题120余件,辖区内民间纠纷化解率达80%以上,收到锦旗3面,感谢信5封。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