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建省2015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事迹简介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11 11:03:0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最美职工候选人

  郭先飞(国网福建尤溪县供电有限公司送配电高级工)

  郭先飞从事电力生产工作24年,由一名普通农村电工成长为生产管理精英,特别对变电二次维护,他更是核心骨干与技术权威,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金字螺丝刀”。郭先飞所在的运维检修部承担了全县12个乡镇22个变电站和全县共506公里的35kV及以上线路的检修维护任务。他带领员工在各个乡镇变电站巡察、检修、维护,每年下现场160多次、处理各类故障60多次、发现并消除各类缺陷隐患200多条。2年来他攻坚克难,顺利完成无人值守变电站改造9座,实现全县调控一体化。

  郭先飞是全国优秀农村电工能手、省优秀农村电工。

  黄景图(漳州招商局码头工程技术部高级技师)

  作为学习型的新一代码头工人,黄景图参加工作26年来,扎根基层、踏实钻研,富有创新意识,练就了高超的维修技艺。比如,2013年,他创新自动润滑油杯,大大降低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使钢丝绳使用寿命延长20%以上,每年节省材料费2.5万元以上。2013年,黄景图所在维修队荣获“漳州市工人先锋号”称号。2013年8月,漳州市市级“黄景图劳模工作室”挂牌成立。仅2014年,工作室收获创新20项,创造出数千万元的经济效益。

  黄景图是省优秀高技能人才、省劳动模范。

  柯巧珍(宁德市富发水产有限公司研发部主任)

  2012年从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养殖专业硕士研究生学成毕业后,柯巧珍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投身大黄鱼新品种选育与病害防控的研发中。作为研发部主任,柯巧珍带领团队与多所国内水产知名院校就“名优海水鱼循环水生态养殖与重大疫病防控技术开发与示范”项目开展合作,使国际先进的海水鱼类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和海水鱼类疫病防控技术在我省落地、示范。4年来,她的团队已申请专利28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

  柯巧珍是宁德市高层次引进人才、劳动模范。

  王德芹(福州国隆石制品有限公司二厂工人)

  王德芹家境贫寒,16岁从贵州来到福州从事石制品手磨工工作。磨石是男人都觉得累的工作,而王德芹一个弱小女子却任劳任怨,一干就是十几年。她常常最早上班最迟离岗,主动承担难度大的工作。2000年春节前,大部分工人回家过年了,工厂临时接到一批节后交货的紧急订单。厂领导找到王德芹,虽早已买好回乡车票,但她二话不说带头留了下来。这位工作上的女强人,却有着柔软的内心。2006年生日,她用献血的方式送给自己“特别的礼物”。从此,她每年坚持献血;今年,她又加入无偿捐献血小板、造血干细胞行列。

  王德芹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

  王州明(邵武煤业有限公司晒口煤矿矿工)

  勤奋好学的王州明很快成为一位煤矿安全生产的行家里手。再加上他为人憨厚、踏实,干活肯吃苦、不计得失,5年后,他就成长为带班班长,全面担负起一个采面的生产与管理工作。多年来,王州明注重生产安全,在日常的工作中历来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宁愿少拿产量也要确保安全。平时他注重学习,掌握科学安全措施,以身作则带领全班工人实现安全生产。20多年来,他所带领的班组从未发生一起轻伤以上工伤事故。

  王州明是南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全生产积极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