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问诊“顽症” 专项整治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6-06 10:38:1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县国土局:多样化宣传

  集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县国土局采取多种措施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LED显示屏以及手机短信、“国土卫士”微信群等多样化宣传载体全面公开专项整治工作有关要求和政策规定,并确定村民住宅建设用地审批和监管失职渎职、不动产登记体外循环、土地执法不公、征地拆迁补偿中违法违纪、以权谋私、微腐败等几项重点整治内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

  “下一阶段, 我们局将安排专人对排查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对自查摸底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讨论,总结经验教训,不断从管理上,制度上查找原因,研究分析问题的根源,逐步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切实维护土地管理秩序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县国土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积泉如是说。

  县审计局、县财政局:细化措施 全力抓好专项治理事项的资金保障

  近年来,我县对村集体各项补助资金的监管,主要是依托县农业局和乡镇经管站,其中审计局结合预算执行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涉农资金审计项目对村集体各项补助资金进行监督。记者了解到,近期县审计部门和财政部门就加强对村集体各项补助资金检查监督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及工作安排达成相关工作共识。

  “我们以审计监督为抓手 ,以审计组每年对各乡镇、各部门的审计为契机,结合预算执行审计情况,财政收支执行情况,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等多种审计模式进行监督。”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礼木说。他说,县审计局对涉及到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都尽力做到详细、认真地监督。

  就如何做好资金保障和监督工作,县财政局第一个阶段主要是宣传发动,按照县委的同一部署,对各乡镇、部门宣传专项整治重要性,同时要把家底查清楚,对各乡镇补助到村集体各项资金进行摸底,造册,列出清单。第二个阶段,是进行自查自纠。包括县财政局的各个科室等级,包括相关的业务主管部门,以及最基层的乡镇财政所,进行自查自纠。

  “第三阶段我们是重点的检查阶段,我们跟审计局配合,组成若干个重点检查小组,对各相关的业务主管部门,对村集体各项财政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进行重点的检查。”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文钦说,他告诉记者,最后,县财政局还要做好全面的整改,对自查自纠重基础上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然后提出全面整改的措施,最后建章立制,使以后各项财政资金补助管理更到位更完善。

  县水利局:加强监督管理

  规范承包行为

  为确保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展开,县水利局结合工作实际,针对项目建设时涉及到的农村集体河道等问题,严格按照规划部门有关要求,审核项目建设征地红线,避免发生项目建设占用河道,影响行洪安全,配合乡镇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并跟踪督查到位,坚决杜绝河道违章建筑行为。此外,对水利局下属的三座水库进行养殖承包过程中,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承包行为。

  “下阶段,我局将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对清理整治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自查摸底。对于自查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整改落实,自查中发现的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将移送县纪委。”县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郑锋说,他告诉记者,最后,县水利局还要做好全面的整改,对自查整改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县纪委,同时配合县纪委等部门进行整改督查。

  土地、建设领域的腐败问题,是阻碍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绊脚石”,而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监管的好坏则影响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安定稳定,唯有强力整治,才能更好的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