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患者就医问诊更安全实惠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6-06 10:34:0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为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融入医联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经市卫计委协调,我县13家县、乡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被纳入市一医联体。

  近日,在市一医院医联体医疗远程会诊中心的1+1远程门诊室内,医生正对甘蔗街道的程老伯进行远程问诊。这是市一医院医联体模式下正在探索完善的家庭医生线上诊疗服务(如图)。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了家庭医生的患者,可以享受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的诊疗服务,当全科医生无法明确诊断时,如果不是危急症病人,全科医生就会帮助患者线上预约市一医院的专科医生。到了约定时间,专科医生和全科医生一起为患者服务,实现医疗的分级诊疗。而患者后续如何吃药、如何运动、如何改变生活习惯,就由全科医生提供持续的健康服务。今后,家庭医生模式将在市一医联体内逐步推广,将有越来越多的边远地区患者可以享受这种高效便捷低廉的家庭医生服务模式。

  据悉,市一医院医联体远程会诊中心除了有1+1远程门诊,还有心电远程门诊、放射影像远程门诊、B超多学科远程会诊等。

  “没加入医联体前,危急症患者我们都不敢收,因为收了我们看不了,转到市内大医院也没有医院对接,群众在基层看病没有安全感。”县第二医院的郭威院长告诉记者,2013年,县第二医院加入医联体后,这种状况改变了,农药中毒、严重外伤、重症孕产妇等各类患者他们都可以收,收了后,如果因为技术、器械或医疗水平的原因无法救治,他们可以立即联系市一医联体,为病人打开绿色通道,需要手术的直接进入手术室,安全便捷。

  而且,在医联体内按规定实施双向转诊的新农合患者,免二次起付线。医联体内县级医疗机构(含县级二院、参照县级医院管理的甲类卫生院)无法医治的重大疾病按规定程序转入市一医院救治的患者,新农合报销比例参照参合地县级医院政策执行。

  来自竹岐乡的薛女士,于入院前一天午睡后突发恶心晕厥,口吐白沫,就诊于闽侯县医院。查心肌酶,发现肌钙蛋白增高,心电图示急性心肌梗塞。转入市一医院心脏重症监护室后,经诊断评估,有手术适应症,于当日行急性冠脉造影+血栓抽吸术,3日后行冠脉内支架植入术,植入5枚支架,愈后良好,10天后出院。

  急性心肌梗塞介入手术治疗符合新农合双向转诊取消二次起付线,报销比例参照县级医院的政策执行。薛女士此次住院总费用是124629.59元,新农合补偿金额为68136元,因支架的费用部分自付,报销比例约55%,个人支付56493元。

  如果按县外就医住院的新农合补偿政策,薛女士应自付县级以上二次起付线800元,农合目录范围内费用97337元,补偿比例40%,新农合补偿金额为38614元,仅报销31%,个人支付86015元。患者现金自付比享受医联体双向转诊补偿政策多出29522元,也就是说通过医联体转诊的患者节约费用29522元。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