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万菇之王”绣球菌在榕批量生产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4-18 10:11: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绣球菌被誉为“万菇之王”,已在福州实现工厂化批量生产。17日,记者在位于闽侯南通的容益科技研发有限公司看到,从接种室、灭菌室、培养室、出菇房,绣球菌生产全部在全密闭无菌环境的厂房里完成。生产线采用日本引进的全自动设备,自动増、降温度,还能模仿高海拔自然生长环境的光照与水雾条件。当出菇房打开时,香气扑鼻,雪白的一架架绣球菌在自动喷雾装置下像生长在神秘云雾山中。

  据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专家林衍铨介绍,现有的研究表明,绣球菌富含β葡聚糖,其中70%以上是有抑制肿瘤作用的β(1-3)D葡聚糖。根据日本食品分析中心的分析,每100克绣球菌含有葡聚糖43.6克,比灵芝和姬松茸高出3~4倍。β葡聚糖是一种生物活性物质,医学上具有抗肿瘤、炎症、病毒、辐射、氧化等多种功效。

  1993年,日本首次实现绣球菌人工栽培,2000年小面积生产后推向市场,价格居高不下。2004年,林衍铨托友人从日本带回一株人工绣球菌,开始着手研究绣球菌人工栽培课题。按照绣球菌生长在高海拔针叶林的生长环境,科研人员自制设备,模仿自然生长环境,尝试了100多个配方后,第一株绣球菌的小菇2005年被培育出来。2009年,我省绣球菌研究又从实验室走进小型菇房,进入产业化关键阶段。2011年起,我市实现绣球菌工厂化批量生产,福清、闽侯分别建立了两家生产企业。其中,容益科技研发有限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建立3条绣球菌生产线,绣球菌每公斤出厂价可达200元左右,市场价每公斤约600元。

  (福州日报记者 廖云岚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