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全站图文 >> 正文

果园坡改梯 绿了山富了民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4-18 09:54:1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果园坡改梯,荒山一片绿。 吴国棋 摄

 

  闽侯新闻网讯 白沙镇是福州地区重要的脐橙、橄榄生产基地。昨日,记者在白沙镇马坑村看到,原来1000多亩荒芜的山地,现已被福建绿百合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开发为果园,且进行了“坡改梯”,山上的植被也被很好地保护起来,放眼望去,满园郁郁葱葱,一派绿意盎然。

  果园坡改梯  地肥山更绿

  据果园负责人刘昌发介绍,这里曾是一片荒山,只要一下雨,雨水便会裹挟着泥土顺流而下,冲入山脚的农田,不仅水土流失严重,还导致农田无法耕种,大面积抛荒。

  “后来,县水利局帮助我们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对山地进行“坡改梯”改造,问题迎刃而解。”刘昌发说,“目前果园内已种上了脐橙52、橄榄、荔枝、龙眼等果树6万余株,长势良好。”

  县水利局水土办主任张文瑞告诉记者,“坡改梯”后,昔日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坡地,变成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梯田,提高了土地保墒的能力,彻底改变了以往地形陡、地块窄,水土流失严重的状况,加上沟、路、池配套实施,可以减少泥土崩塌和雨水冲刷,蓄水池则使果园内形成良好的蓄、排水系统,做到“小雨不出沟,大雨不出园”减少果园水土流失,增强了果园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今年,县水利局还将继续扶持该果园的水土流失治理项目,结合果园的气候特点,计划在园坡上增加绿草种植面积300亩。”

  “除了将果园坡改梯,我们在管理果园时,还合理留下园中的绿草,这样,就有效阻止了泥土随雨水冲到山脚,也改善了山脚农田的种植环境。”刘昌发说,坡改梯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态和农民生活条件,增强农业发展后劲,而且做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入使用、当年即可发挥效益,如今,山脚被抛荒的农田,也被当地群众重新开垦,种上了粮食作物。”

  “坡改梯”后

  水果亩产增加20%—30%

  果园“坡改梯”后会带来哪些经济效益呢?刘昌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未进行水土流失治理之前,他的果园平均亩产水果仅4000斤,而对山地进行“坡改梯”后,果园内的水果年产量增加了20%—30%,平均亩产超5000斤。

  “目前果园总面积1000多亩,共有果树6万余株,按照现有的水果产量增长率,未来整个果园水果产值超过1000万元没有问题。”刘昌发说,“这会比没水土流失治理前多挣个两三百万元,且水土治理后生产的水果水分足,更有卖相。”刘昌发表示,今年还将在果园内兴建山地水利,“即增加灌溉面积100多亩,铺设引水管道3公里,新建一座300吨的蓄水池,相信不久,果园将丰收在望,这里的山将更绿,水更清。”

  刘昌发还透露,1997年前,白沙镇还未引进脐橙种植,他算是白沙镇推广种植脐橙52的开山鼻祖。如今,时间一晃十几年,目前,白沙镇荒山、坡地到处都进行了“坡改梯”改造,村民们纷纷种植上了脐橙52,不但保护了植被,减少水土流失,还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将利用省市对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的扶持政策,鼓励、扶持山区、半山区农民,通过造林、种果和将坡地改造成梯田等多种形式,实现“山顶树戴帽,山腰果环带,山脚种经粮”的治理效果,为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民增收创造了良好条件。

  (闽侯乡音报记者 吴国棋 杨泽鸣 实习生 林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