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金牌喜娘会所掀起行业新风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4-18 10:02:5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金牌喜娘上街“陈氏三姐妹”。 陈建鋆 摄

 

  闽侯新闻网讯 “福州有三宝,大家都讲好,喜娘三姐妹,风俗传承好;大姐角梳来梳头啊,做好喜娘来带头啊,二姐伞展红彤彤啊,民俗文化红牡丹啊,三妹软木画让人醉啊,姐妹感情最珍贵……”昨日,在喜娘世家上街“陈氏三姐妹”开办的“金牌喜娘会所”里,三姐妹正在为她们年轻的女徒弟示范朗诵新编喜娘喝彩词。如今,在福州婚庆界小有名气的她们,正积极培养喜娘新人,在业内刮起一阵“低龄风”,并不断创新,让有着悠久历史的喜娘行当,注入时代新元素。

  喜娘是福州传统婚礼中的独有的,俗称「伴房嬷」,她们口齿伶俐,擅长说合辙押韵的福州吉祥话,是福州传统婚礼上不可缺少的部分。在过去,喜娘是专门照料新娘的妇女,地位低下;现如今,喜娘已经成为传统婚礼上的司仪,帮助新人完成接亲、拜堂、进茶、滚床、添花等礼节,同时带来独特的民俗风味。

  福州喜娘文化源远流长,而闽侯则是福州喜娘的发源地。来自上街镇石门街社区的陈夏玉、陈秀珍、陈秀兰三姐妹,更是众多喜娘中的佼佼者。在2010年福州首届喜娘大赛中,三姐妹过关斩将荣获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金牌喜娘”。

  “陈氏三姐妹”出生于一个“喜娘世家”,她们的妈妈、外婆、曾外婆也都是职业喜娘,传到她们这里已经是第四代了。

  “这一行自古以来都是中老年已婚妇女从事的。在我们闽侯,从事该行业的妇女一般不对外收徒弟,都是母女代代相传。”有近20年从业经历的陈夏玉告诉记者。

  而“陈氏三姐妹”却不墨守陈规,基于培养喜娘新人的初衷,同时也为了将福州喜娘文化传承下去,三姐妹打破行业传统,借助创办的金牌喜娘会所平台,收起了徒弟,弟子中不乏高学历、高素质的年轻人。

  怎么唱“喜诗”、如何调节婚礼气氛、福州传统婚礼习俗有哪些......“陈氏三姐妹”倾囊相授,教的很是认真,徒弟们很快就掌握了,进步很快。值得一提的,借助集体的智慧,金牌喜娘会所还不时根据社会热点,创造出与时俱进的新歌谣、新段子,让徒弟们“与众不同”。

  如今,“陈氏三姐妹”旗下的众多年轻徒弟,均活跃在喜娘婚礼主持一线,为这个古老的传统老行当注入了一股新风。

  “我们并不担心年轻人会抢了自己的饭碗。”陈氏三姐妹表示,当今社会对喜娘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精通各地传统婚俗,还要求拥有灵活的临场应变能力、会歌舞表演、能做好客户服务、按合同履行职责等,从长远来看,有高学历背景的高素质年轻人才加入,对行业的发展是件好事。“喜娘是新家庭的见证人,是履行婚姻礼仪全过程的民间主持人,我们要完善福州传统婚俗礼仪,培养出更多的徒弟,把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民俗文化代代相承下去。”

  (闽侯乡音报记者 陈建鋆 实习生 马忠栩 通讯员 林岳铿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