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沉浸式考古体验,太酷啦!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6-13 15:02:05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6月10日,由福州市文物局主办,福州市文物考古工作队、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中共闽侯县小箬乡委员会、闽侯县小箬乡人民政府承办的主题为“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走进牛头山文化遗址”的文物宣传活动在小箬乡湖柄村举行。

  牛头山遗址位于湖柄村后东侧,面积约1万平方米,属贝丘堆积型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1979年首次发现,1989年被列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时间纵跨3000多年,上溯夏商时期,下至新石器时代晚期,保存着青铜器文化、海洋文化的独特印记。

  举办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

  活动中,考古队队员向小箬乡初级中学的学生及来参观的村民科普考古知识,赠送文物保护主题福袋,开展有奖知识竞答,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应知应会》等宣传资料,并讲解传拓的制作工艺,现场演示并指导大家制作拓片,“沉浸式”体验考古工作让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牛头山遗址是小箬乡特有的文化遗址,作为本地的中学,我们学校非常注重教育引导学生认识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通过积极参加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活动,在‘润物细无声’中让学生真切感受历史文化遗产的深厚底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共同保护珍贵文物,守护根脉。”小箬乡初级中学老师朱秋云表示。

  “下阶段,湖柄村将继续探索牛头山遗址文化内涵并结合研学、农耕文化体验等多种方式增益小箬乡历史文化底蕴,促进文旅融合深度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湖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坚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潘慧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