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干部作风建设书记谈丨竹岐:秉承初心扬正气,奋发有为树新风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6-12 17:53:02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近年来,竹岐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三争三领”行动,通过树好 “风向标”、用好 “指挥棒”、增强“战斗力”等方式,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引导干部提振精气神、锤炼硬作风,在加快推进竹岐新区建设发展中抢抓机遇、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为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贡献力量。

  一、树好“风向标”对标对表出实招

  抓实政治建设、民主监督、警示教育等举措,以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一是提高认识、夯实基础。组织召开乡党委会、全乡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邀请市委原副书记方庆云讲党课,引导乡村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二是发扬民主、加强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和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权力运行公开,主动公开政府工作信息。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在查摆问题、落实整改中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确保在复杂严峻斗争中永葆政治本色。三是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22年至今,主动约谈村级“一肩挑”人员46人次、重点岗位等人员42人次,动态更新村干部廉政档案155人次,并通过警示案例学习加强警示教育,确保乡、村干部坚守底线、不越红线。

  二、用好“指挥棒”笃学笃行重实干

  围绕实践锻炼、能力提升、示范引领等重点,以工作本领提升促进工作作风提升。一是注重一线用人导向。出台《竹岐乡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加强日常监督考核,将重点工作中的履职情况、工作状态、能力绩效等情况列入干部考察内容,引导乡、村干部在推进竹岐新区建设中争当排头兵。2022年至今,通过一线考核新提任干部5名,新发展党员22名。二是强化实用技能培训。依托乡党校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围绕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环境保护等重点,科学设置前沿理论“必修课”、业务辅导“专题课”、现场教学“实践课”,提升乡、村干部服务能力水平。三是突出榜样示范引领。每日编发“看竹岐”简报,梳理工作亮点和工作成效,在全乡上下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促进干部能力作风提质增效。组织各村书记在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元格村、半岭村开展乡村振兴现场会,在交流经验、分享成果中扩大引领示范作用。

  三、增强“战斗力”敢为善为有实绩

  聚焦项目建设、民生实事、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工作作风。一是在急难险重关键处冲锋在前。开展“一线攻坚党旗飘扬”活动,组建重点项目攻坚队,累计出动900余人次参与闽江岸滩(竹岐段)环境整治工作,仅4个月全面完成原计划3年的目标任务。面对新冠疫情严峻挑战的危难时刻,动员党员、退役军人、民兵队伍和志愿者等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全乡群众生命健康。二是在民生实事最前沿勇挑重担。积极履职、抓好落实,全力推进安置房建设回迁工作,集中力量解决征迁户关于春风及第安置房停车难、燃气未通、物业费过高等民生问题10余项,提前半年实现100%回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兴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蔬菜大棚,将水果黄瓜的供应速度从5天缩短至5个小时。三是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磨砺担当。着力提升乡村文化内涵,挖掘传承侯官文化,以“进士文化”“孝道文化”等为核心,打造特色旅游、休闲度假“红色样板”;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成立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7个,引进社会资本3000余万元,培育发展农文旅项目8个;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定期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以优良作风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竹岐乡将持续巩固发展已取得成效,在“精、深、实”上下功夫。一是突出作风要求,聚焦“精”字细化任务。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建立重点任务作战图,明确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具体责任人,把作风建设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二是加大作风约束,聚焦“深”字强化监督。将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建立“日常通报、月度跟踪”监督考评机制,由乡纪委牵头组成督查组,定期督工作进展、督干部履职、督整改落实,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进行褒奖和重用,对落实不力、工作滞后的相关责任人,将采取约谈提醒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三是强化作风导向,聚焦“实”字担当作为。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三争三领”行动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以拼的劲头、争的意识、干的作风,加快推进江滨路(地铁段)、岸滩生态公园、新区路网、榕西安置房、竹岐中学扩建等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何畏/文

  竹岐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