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4+1”志愿服务走进上街美岐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7-04 16:15:5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遇到溺水情况,如何急救?”“平常急救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近日,福州大学红十字会在上街美岐村举办应急救护培训。据悉,这是今年福州大学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项目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至11月期间,福州大学红十字会将在上街镇美岐村,开展包含应急救护培训、应急逃生演练、社区义诊与卫生知识课堂、社区安全排查与知识普及、易受损人群陪伴与心理疏导类温暖等活动,促进社区红十字健康、安全、融入、发展。

  项目以“情系美岐,博爱送暖”为主题,以“四条主线,一面辅助”的“4+1”模式开展志愿服务。“四条主线”即从社区安全、社区健康、社区融入、社区发展项目展开,意在提升城市居民对于社区健康安全的总体意识和认识,加强自我保护能力以及社区意识。“一面辅助”是指特别针对社区居民常见的突发灾害情况,对高校应急救护培训内容进行调整改进,使之更适应社区居民生活中的健康安全需求,促进社区的健康安全体系建设。

  据介绍,美岐村是周边小区群及当地整体发展的一个盲区和滞后点,同时村内外来务工人员、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较多,健康安全意识淡薄,健康环境及设备较落后。

  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旨在针对社区老年人、儿童等易受损群体,围绕社区老年人、儿童生命健康安全意识淡薄、自救互救能力严重不足、卫生安全隐患多、社区易受损群体关注度低的现状需求开展。

  活动期间,将组织志愿者走访美岐村村委、地方红十字、学校、派出所等机构,通过一对一访谈、头脑风暴法等形式对当地情况进行了解,并向村民、村委工作人员、学校教师、学生、警察、村诊所医生等人群发放调查问卷,了解美岐村关于志愿服务的真实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将重点帮助美岐村居民提升关注应急救护、消防演练、安全隐患发现和排查治理等方面的能力,同时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能力,帮助当地村民掌握逃生急救技能。

  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期间,志愿者还将针对老年人、儿童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推广红十字掌上急救APP软件,与警力安保机关合作,对中小学生开展自卫防身术培训系列活动,同时制作“感动生命的教育”汇编册,向社区中小学、家长发放,开展火灾演练等项目。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