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服务外包”让兰圃创卫不再难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30 11:03:4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保洁员对村道进行打扫。

  闽侯新闻网讯 环境卫生一直是农村工作的“老大难”问题。大多数农村,多由村委会出资聘用保洁员,来保障农村的环境整洁。这些保洁员,没有专业的保洁技能,再加上缺少监督,在环保方面投入财政却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为了破解此类问题,确保农村环境常洁常新,祥谦镇兰圃村创新机制,试行村环卫保洁服务外包的模式,引进专业物业保洁公司“下乡入村”搞农村环境保洁,有效解决了农村环境卫生这一“老大难”的问题。

  “外包”环境卫生长效新机制

  5月24日,记者随同县纪委驻村蹲点干部吴其煌,走进兰圃村,对该村创新环境卫生外包环卫保洁服务公司的做法进行了深入探访。

  过去兰圃村的保洁工作交给村里的理事会接管。同时,在县、镇两级给予一定配套经费的基础上,由理事会向农户收取一定的卫生保洁费,添置保洁工具,聘请保洁工人,对本村环境卫生进行常态化保洁服务。然而,记者发现,理事会充当农村环卫保洁服务主角,也有其脆弱和被动的一面。理事会会管事、能理事、肯做事,这个村的保洁就能长久的搞下去。理事会不管事、不理事、不做事,这样的村,环卫保洁就会走进“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弱循环”怪圈。比如,理事会收取农户的保洁费,钱没收齐,钱不够用,或者镇村没有满足他们提出的要求,理事会就会失去保洁主角的动力,他们就又想依靠镇村力量去再次投入,就容易走上“弱循环”的怪圈。

  “钱用完了,脱节了,就反弹。理事会不持续理事,没钱就不去理事,这个环卫保洁就成了兔子尾巴——长不了。”兰圃村党委书记林秀旦深有感触地说。吴其煌到兰圃村蹲点后,发现了这一情况,便和村两委沟通后,决定换一种机制,把村里的环卫保洁服务外包出去,以避免走上“整治后又反弹”的恶性循环。“农村环卫保洁要立足长效,大胆创新,推行环卫保洁服务外包,可以激发承包者的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让投入的有限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用,从而把农村环境卫生搞得更好。”吴其煌说,“目前,兰圃外包服务试点的效果,已经显现出来了,群众反映也很好。”

  通过招标,兰圃村以30万元一年的外包费用,把村里的环卫保洁服务承包给闽侯美丽乡村家政服务公司。“过去,兰圃村每年至少花了40来万投入卫生保洁。这个外包价格是比较低的。”吴其煌说。

  外包后责任主体明确

  今年3月,兰圃村环卫保洁服务正式由闽侯美丽乡村家政服务公司接管。“在刚刚开始对外承包时,村里的部分村民非常不理解,为什么要把村里的钱给外人赚,难道公司派的清洁工就比自己本村人做的好吗?部分村民就带着这种想法,在最初的时候,清洁工刚刚打扫完,他们就又随手丢点东西在地上。我看到这种情况后就联合村两委挨家挨户的做思想工作,并立下军令状三个月后村民会看到变化。”在这之后的两个月里,“外包”的活力开始显现出来。

  家政公司共派驻8名保洁员,分区域、分路段划定责任区,天天上户收集垃圾,清扫主干道、村道、里弄,不留卫生死角,吴其煌每天都要在村逛一逛,发现问题,及时告知保洁员并立即纠正。“把乡镇环卫保洁交给了专业的公司,让政府从过去的扛把铁锹、拿把扫帚上街打扫卫生的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镇村干部就有更多精力做其他的重要工作了。同时承包方也会想办法做出信誉、做出品牌,让村民满意,让发包方肯定,才能兑现效益。这样一来,双方责任都得到很好的执行。”吴其煌如是说。机制的创新,带来的是农村环境卫生的显著变化,自从把环卫服务外包给专业环卫公司以后,昔日随处可见的“脏乱差”踪影全无,街面纤尘不染。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林若野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