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情系教育,泽润学子——记我的老师江贤英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3 18:35:0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我的家乡位于闽侯县三大山区之一的洋里乡新见村。家乡没有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也没有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更没有繁华都市琳琅满目的各类物品。但家乡山青水秀,宁静祥和,养育了一批批善良纯朴,默默奉献的好儿女。江贤英老师,就是其中最令我难忘的一个。

  打开记忆的匣门,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江老师的相貌:他身材矮小,皮肤黝黑,满头银丝,塌陷的鼻梁上总架着一副老花镜。他就是我就读新见小学时的启蒙老师。

  就读新见小学一、二年级时,是江老师当任我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那时他已经五十多岁了,虽然已到暮年,但他却如初升的太阳,依然朝气蓬勃,精力充沛,充满激情。曾经调皮、好动的我,遇到这么一个严厉而又年老的老师,对他一点好感都没有。只是在后来的朝夕相处中才渐渐对他有了点好感。还记得刚接触汉字的时候,我们对汉字的音、形特别头痛,总是没法按他的要求熟练掌握。于是他每教完一课,就让我们把那课的生字词带回家抄十遍,第二天来还一个字,一个词的听写。那个时候,我偏偏与老师对着干,不抄写。江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开导我:“汉字是语文这座高楼大厦的基石,你们一定要下定决心学好它,要不然以后就学不好语文了。”为了让我能学好语文,完成必须掌握的学习任务,有一回他盛怒之下就拿起他的戒尺,在我的左手上狠狠地敲出了一道通红的血迹。顽皮的我怕的就是挨揍,于是只好乖乖地抄了。现在想想,多亏了江老师当时的“棍棒教育”,我才为后来的语文学习打好了坚实地基础。

  江老师学习上对我们严厉有加,但在生活上却如慈母般呵护着我们。记得有一次,在傍晚快放学的时候,忽然雷声大作,乌云排山倒海似的蜂拥而来,倾盆大雨即将来临。当时是张老师在上数学课,快下课时江老师等侯在教室门口,让我们等雨后再回家。为了万无一失,他开始一个个点名。他用鹰一般锐利的眼睛搜索着,很快,他发现有一位女同学不知什么时候已趁乱溜出教室。他的眉毛蹙了起来,眼睛里似乎透出一丝丝的担忧。他安顿好教室里的同学后,拿起雨伞,猎豹般的向校门口冲出去。一会儿,便下起了倾盆大雨,我们往窗外望出去,雨帘中看到一老一少正往学校的方向走来。回到教室,老的已成了“落汤鸡”,而小的只是被雨水渐湿了下半身。

  在江老师的严格要求和精心呵护下,我们全班同学都健康快乐地成长着,两年来没有出现过任何一件安全事故。

  时隔六七年,一个周末我重回新见小学巧遇了江老师。这时他已是满头白发,身体也更消瘦了。但他精神依然饱满,眼睛依然发光。见到我,他热情地询问了我的不少近况,还滔滔不绝地和我讲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和学习的方法。末了,我好奇地问道:“江老师,您已到了退休年龄,为什么还在上课啊!”略迟疑了一下,江老师认真地回答道:“是啊,我可以退休了。但在学校教了几十年的书,一旦回到家里,心里总觉空荡荡的,就像丢了什么似的。只有回到学校,回到孩子们中,我才能找到快乐,找到自己的生活啊。我们的学校一直以来都留不住年青人,孩子们缺老师,所以我就继续在学校给孩子们上课了。”

  这时在一旁的张老师接过话:“你这江老师啊,他哪舍得退休,他现在是老当益壮,热焰冲天啊!他现在都搬到学校来住,是真正的把学校当作家,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子女了。他整天周旋于学生之中,他教的班级是年年位居学区之首啊!”

  告别了江老师,我思潮澎湃:是啊,像我们这样贫穷落后的农村小学,谁会愿意在这里长期工作呢?年青人最多把这里当作跳板,一有机会就踢开了。只有像江老师这样的人,才不嫌弃我们学校的贫穷落后,才真正爱我们的学校,爱我们学校的孩子们。像我们学校一样贫穷落后的农村小学,如果没有江老师这样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好老师,那像我一样出生在这里的孩子们又怎能在幼小的年代接受良好的教育,享受真诚的师爱呢!

  此时此刻,我不免对江老师肃然起敬。我心中默念:“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说得不就是江老师这样的人吗?

  闽侯县洋里中学八年(1)班 张素溶

  指导教师:余秀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