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渡船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3 18:29:4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题记:世间最无私的爱,在你我心中盛开。

  我的家乡——禄家,是一个美丽的地方。那里的天空是那么蓝,那里的水是那么绿。家乡不仅风景优美,家乡的人更美。

  家乡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四面环江,渡船就成了家乡一道风景线。在螺州大桥还没通车之前家乡人的出行必须渡船,否则别无选择。特别是早晨上班、傍晚下班的时候,码头是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老人们要到义序去,在上引板到船舱时,老人走路不稳,没有家人搀扶的,只要小伙子见了都会主动搀扶一把,我们会不时听到“谢谢!谢谢!”的感激声。哪个星期天大人要带小孩到福州“麦当劳”、“游乐园”去,小孩总是好动,不肯在船舱里呆着,总是跑着要到甲板上玩,船夫就会不时地提醒大人要带好孩子。有时船夫还会跟这些小孩开开玩笑,船舱里顿时就热闹起来了,大家你说一句,我说一句……你会不知不觉地船就到对岸了。

  现在虽然一桥飞架南北——螺州大桥通车了,可禄家离江中毕竟还有五、六公里的路程,这段路还没修,路上坑坑洼洼又多,加上螺州大桥现在还没建成通畅人行道和自行车道,所以家乡人的出行大多还是选择乘船,连我们老师上下班也是选择乘船呢!

  我经常听爷爷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是呀!老师也教育我们:“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焰高”。记得上个星期天妈妈带我去福州“沃尔玛”超市买东西,在回来的时候,我们提了很多东西上船。这时一辆小货车停在码头,车上卸下来的是些门框、马桶等新建房子的装修材料。师傅与一个大叔在忙着把这些东西搬到船上。我看见船上乘船的人已有好几个了,他们大部分是下班回来的人。傍晚的码头又忙碌开了,有几个大人主动上前帮忙抬门框、马桶……他们把这些东西搬到船上归类放好,生怕影响再上船的人车没地方放,自觉的腾出空间,让后上来的人放车。我与妈妈也忙着把所购买的东西搬到船上。当我吃力地走到引板时,前面伸出了一只大手,哦!是刚才搬东西的大叔,他接过我手里的东西,一把把我牵到船上。我高兴极了,身上像卸下了重担子似的。我回头马上帮忙提妈妈手上的东西,也好减轻她的负担。我们就是这样你帮我我帮你,一起把东西搬到船上,然后高高兴兴地回家。

  渡船把家乡的人凝聚到一起,我们早就形成了一种默契。我们在这里土生土长,已经形成了邻里守望,互相帮助的美德。

  后记:在老师布置我们写“我的家乡山水我的家乡人”为主题的这篇作文时,我曾动笔写了好几篇作文稿子,歌颂家乡人的美好心灵,歌颂家乡人的团结互助,我举了好多例子,如爸爸妈妈不在家邻居阿姨叫我到他家吃饭照顾我,小时候玩的玩具自行车,车胎破了,修理店叔叔免费给我补胎,爷爷奶奶雨天给我送伞……太多感人的事情,我该从何下手呢?老师强调作文要写真情实感,要写亲身体验的,这样才能感人。机会终于来了,刚好一个星期前我与妈妈去福州购物,在船上见到的一幕,不是这次作文很好的题材吗?于是我回来就提笔写,一气呵成,交给老师,没想到老师看了我的作文十分满意。题目、立意都很有新意。能把自己所见所闻所感写出来,不就是一篇很好的作文吗?

  祥谦禄家小学六年级 林巧铃

  指导教师:张玉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