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谁不说我的家乡美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3 18:25:0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我的家乡有个好听的名字——兰圃,因为我们的先祖喜爱种植兰花,后因蔚然成圃而得村名。现在村民们继承了先祖爱花的天性。村里村外到处都可以见到花朵的身影。只要你一进村口,便可以看见每一家每一户的房前屋后都是花团锦簇,姹紫嫣红。

  我们的家乡依山傍水,风景如画,像一首首诗。清晨,一缕缕淡淡的晨雾像丝带一般飘在天空中。宁静的村庄刚刚苏醒。一阵凉爽的微风吹过,让人顿时神清气爽,忘去了一切烦恼,提醒着人们新的一天即将开始。山林里若隐若现已经有了村民们劳作的身影了。“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山上开始热闹起来了。

  石岗山上,苍松翠柏郁郁葱葱,绿荫如盖,那绿色连成一片,成为一片林海,似乎在向人们展现它们强大的生命力。“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林中的小溪也不甘示弱,它们飞奔直下,一路上溅起的浪花不停拍击着溪边的石头。多么动听的“哗哗”声啊,它们如孩子般欢乐,时急时缓,唱着一首首动听的歌,快乐地向前方奔去。路边有许多不知名的小花,有的像害羞的小姑娘躲在石头弟弟旁边,有的像顽皮的小孩在绿草爷爷背后东躲西藏。

  石岗山不仅风景美丽,它还是村民们心中的“圣地”。抗日战争时期,我们的先辈曾经在这片土地抛头颅,洒热血。如今,那峥嵘号角虽已远去,刀光剑影虽已淡去,但我们却永远无法忘记当年那段悲壮的历史。为了播撒红色文化,为了发扬优良的革命传统,村民们还在山上修建了一座抗日革命纪念亭,“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瞻仰着这座纪念厅,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抗日斗争的光辉历史。生活在这片用鲜血染红的土地上,我们比同龄人更懂得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如今的石岗山成了老人家的乐园,很多人在那里锻炼呢。不信的话,你们可以自己去看一看。瞧,他们有的在打太极,有的在舞剑,有的在合理地使用健身器材呢!他们一边锻炼,一边聊着家长里短,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我在一旁的石椅上坐下,拿出随身听,准备复习一下英语单词。突然,看到正在锻炼的大伙儿都围到一块,正觉得奇怪,上去一看,才知道原来一位大爷在练太极时突然扭到腰了,他的脸上显出痛苦的样子,动弹不得,只能定格在那儿。大家七嘴八舌,纷纷出谋献策,都在教那位大爷如何把腰扭回来,可是大家的办法似乎没有什么效果,正当大家束手无策,准备下山去请医生时,一位刚从医大毕业的大哥哥刚好陪奶奶散步经过这里,他自告奋勇,帮那大爷这里揉一揉,那里按一按,好神奇,大爷的腰扭回来了,大家也松了一口气。

  不知什么时候,邻家李大婶也上山来了,她带来了一大盒包装精美的糖果,热情招呼着大人小孩过来尝尝,她说那是她女儿从国外寄回来的巧克力,孩子们你一个我一个,笑着闹着,接过巧克力,剥开漂亮的糖纸,轻轻地闻着,慢慢地咬着,笑容洋溢着每个人的脸上,甜蜜荡漾在每个人的心田……对于兰圃人来说,分享是多么快乐的事啊!

  我的家乡有着美丽的风景,特别的历史,纯朴的村民,这些都让我感到无比骄傲,无比自豪。谁不说我家乡美?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永远爱着我的家乡,记着家乡的人民。

  兰圃小学六(2)班 林文悦

  指导老师:林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