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童年•竹林•新农村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3 18:28:3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绿竹半含箨,新梢才出墙。雨洗娟娟净,风吹细细香。”每当我朗诵起这首诗,我就不禁想起了鸿尾外婆家后院的那一片竹林。那里,曾是我童年的乐土。

  外婆家的竹子,挺直而俊秀,每一株都是那么亭亭玉立,不枝不蔓,苍翠欲滴。高高在上的竹叶十分精巧,错落有致地在地上映射出浓浓淡淡的影子。

  春天,沉睡了一个冬天的竹子开始蠢蠢欲动,一棵棵小笋芽儿听到春姑娘的召唤,争先恐后地探出尖尖嫩嫩的脑袋,好奇地向外张望。没过几天,一阵春雨过后,整片竹林便孕育着高高低低,大大小小鲜嫩的竹笋。这时,我便和奶奶扛着小锄头,开始了等待一冬天的收获。挖笋是个体力活,但我每年乐此不疲,而笋也成了我家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每到夏天,我就喜欢呆在这片竹林里,用脸摩挲着那冰凉的竹杆,暑气顿时消散得无影无踪。有时,一阵大风穿堂而过,竹子也只是微微地晃荡了两下,很快便又挺直了腰杆,静立不动,仿佛在等待着检阅的士兵。每当傍晚,人们就纷纷走出家门,拿着扇子,来到竹林下散步。孩子们也在竹林里玩耍,在竹林里捉迷藏,或听大人们聊起各种各样有趣的传说。

  秋天,是个丰收的季节。人们忙着收割农作物了,竹林也就被冷落了下来。叶梢微微得泛点黄,翠绿的竹杆也稍稍地显出点枯槁来,没有原来那么圆润细滑,倒像是一张张经过风霜的老人的脸。望着它们,我略微有点伤感,常常搬张板凳,坐在后门口,一看就是大半天。我在想:“难道竹子也老了吗?”

  后来有一天,我听到了砍伐声,原来是外婆把长大的竹子卖给了村里的手工艺人。我不忍心看到那挺秀的竹子倒下来的样子,躲进屋里,眼泪哗哗地流。外婆见了,笑着帮我抹去了眼泪:“傻孩子,竹子跟人一样,大了,就要长点作用了。你看现在我们村里越来越多的工艺品厂,虽然多是铁艺的,其实呀,以前可都是用竹子编的呢。工人的巧手会让这一根根竹子变成花篮,筐子,水果盘等,这竹编工艺养活了我们多少代人。现在,最早从竹编工艺发展起来的铁制工艺又富裕了多少乡亲啊!”

  我似懂非懂地听着,我只知道现在我们村马路越来越宽,还建起了市民公园,小洋楼也越来越多,一入村口,沿街的各种工艺品厂鳞次栉比,我们还可以坐上公交车直通县城、福州市区。我从来没有想到这些和乡村的竹子还能扯上关系。

  直到现在,周末我还常常回鸿尾的外婆家,因为外婆家后院的竹林又密密匝匝地长出了一丛丛,随风婆娑,诉说着这寂静乡村一点点走向都市化的故事。也许有一天,我将再也不见那一片竹林,而农村也不再是农村的样子……

  闽侯县实验小学五年(7)班 梁辉艳

  指导教师:程赛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