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昙石山文化遗址美名扬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3 18:21:0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我的家乡在闽侯县甘蔗镇昙石村,说起我们的昙石村,每个人的脸上都会写满自豪,因为这里有一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昙石山文化遗址。昙石山文化遗址就座落于我们村的一个小山包上。你知道吗,这里可是福建文明的发源地呢!

  从昙石村口下车,沿着右侧的水泥路一直往前走约百米,就来到了昙石山遗址博物馆所在地。走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昙石山文化遗址”这几个金光闪闪的大字,这可是当年国家主席江泽民写的。向左走,穿过一条小路,就来到一个宽阔的广场,广场的一面矗立着一个雕刻精美的浮雕,上面雕刻着原始人的生活场景,有的在烧水,有的在煮饭,有的去打猎,原始人的生活可真精彩啊!走进大门,迎面就看到两个逼真的头像,一个是男的,一个是女的,博物馆的讲解员姐姐告诉我,那是原始人的复古头像,那深邃的目光似乎能洞穿泱泱华夏几千年的历史……

  复古头像旁边就是甬道了,甬道是用玻璃制成的,走在上面,好像快要掉下去似的,吓得我都不敢动了,每走一步我都得小心翼翼地挪着,生怕会掉下去。甬道旁是复原原始人生活场景的各式雕塑,有狩猎区、住宿区、圈养区、埋葬区等。他们捕猎的时候,先进入一片森林里,手握木制工具,向着猎物尽力刺去。伴随着“啊呜”的狼叫声,我仿佛来到了茹毛饮血的原始社会,身上不由地涌起一股敬畏先民的情感。他们满载而归,脸上写满欢乐,啊,多么勤劳的民族古代先民!先民们祭祀的场面也让我震撼。面对朝阳升起的方向,他们表情严肃,有的手捧祭品,有的虔诚地跪在地上,向逝去的先人表达着哀思。啊,多么重情重义的古代先民!

  穿过甬道,就来到一个非常大的展厅,里面陈列着石器、骨器、陶器、贝壳、兽骨等千余件文物。每一件文物都承载了一段生动的故事,呈现出一幅远古的场景,在这里,我们似乎能触摸到先人的脉搏,感受到他们迎着海风在恶劣的海浪中顽强拼搏的身影。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美名远扬的“东方神灯”。它的形态是那么优雅,瓶口与瓶身契合得是那么天衣无缝,你很难想象在远古工具如此匮乏的年代,我们的先民们是怎样造成这神奇的灯具。

  走出博物馆,乘电梯就来到位于山顶的遗址厅。远看,大半个甘蔗镇尽收眼底。近看,一栋栋房子,各不相连。四周都是葱郁的树木和树丛,你很难相信在几千年前,这里曾是一片汪洋,这里曾是我们福建文明的发源地。走进遗址厅,时光仿佛穿越了,在厚厚的玻璃通道下,是昙石山文化遗址的发掘现场。这里保存了大量原始人的墓葬、陪葬品,甚至原始先民们捕猎时挖的壕沟我们都能清楚地看到。你瞧那个只剩下下半截断骨的殉葬坑,他那粗壮的大腿骨和伸直的脚趾骨竖插土中,正在向人们讲述着他临死前的激烈抗争,这是不是代表着我们的先人那“宁可站着死,不可跪着生”的闽族个性呢?

  走出遗址坑,我抬头又见到了“福建海洋文化从这里开始”这几个大字,多么自豪的评价!是啊,昙石山文化遗址浓缩了一段灿烂的文化,她就像一颗璀璨的明星,闪耀在祖国的东南星空。

  我那作为昙石山人的自豪感再一次油然而生……

  闽侯实小昙石分校四年(1)班 林思思

  指导老师:陈冬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