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乡景 家乡人 家乡情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3 18:18: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在我的记忆中,最清晰的就是家乡了。那里的一草一木,山水人情都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刻在我的脑海里,飘荡在我的歌声里,令我时时刻刻都魂牵梦萦……

  家乡有一座山,那山是高的。它虽然没有泰山的峰峦雄伟,庐山的千尺飞瀑,香山的红叶似火,但它却有自己独特而又迷人的一面。五座主峰连绵起伏,危峰兀立。远远望去,仿佛五只盘踞于深山的大老虎,故称 “五虎山”。站在山脚仰视,整座山就仿佛一位无法测量身高的巨人,威武挺拔地站在那儿。清晨,“五虎山”在一片薄雾中若隐若现。那满树的繁花,漫山的青翠如梦如幻,令人心醉。

  家乡有一条小溪,那水是清的。它是条无名溪,虽没有西湖的水平如镜,太湖的烟霞万顷,玄武湖的欢声笑语,但它却有自己美丽的地方。在水污染严重的今天,它的水却清澈如昨,清得可以看得见水底的鹅卵石,还有小鱼、小虾在水中嬉戏玩耍呢!小溪终年都潺潺地流淌着,扭动着它那柔美的身躯。一阵微风吹过,溪边长长的柳条便轻轻划过水面,碧波一圈圈地荡漾,回转。夏日里,我们还常在溪中游戏,或泼对方一些水啦,或捉小鱼摸小虾啦,整条溪都沉浸在我们快乐的笑声中。

  家乡有一群人,那人是纯朴的。 家乡有这样美丽的山,这样清澈的水,自然就离不开这群人了。后山上有许多粗壮的松树、枞树……可没有人会为了金钱而去乱砍滥伐。每年植树节,大伙都带了树苗,携儿带女拎了水桶,扛了铁锹、锄头上山去栽树。每当春天来临,风儿拂过这山林,漫山遍野的青翠便随风摇曳着。虽同在一座山中,可那绿色却层次分明,有的绿色淡淡的,带着点嫩嫩的黄色;有的绿色浓浓的像被绿颜料涂过了似的;有的绿色在阳光的映衬下,成了金黄色,可阳光却变成了绿色,闪烁着迷离的光点。夏日,繁星点点的夜空下,人们带上吃的、喝的,来到溪边的大榕树下,坐在青石板上乘凉,攀谈,观景。月色之下,溪中泛出粼粼波光。月光如一层薄纱,温柔地轻轻覆盖在水面上,小溪显得比白天更加温柔。当要回家时,人们必然将垃圾带走。平日里,大家绝不会为了贪图方便而往小溪里乱丢垃圾。若是谁路过,瞧见小溪里有塑料袋或其它垃圾,定会二话不说拿起竹竿将那其捞起。

  虽然现在我不常在家乡住了,但家乡的景、家乡的人常常在我的梦中出现……

  尚干中心小学六年二班 林福金江

  指导老师:陈秋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