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马岚风光马岚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3 18:17:1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在我的家乡,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县文物保护景点——大湖马岚山六公殿。

  马岚山景区方圆20多平方公里,山清水秀,群山连绵。山顶上有许多亭庙,供人纳凉取乐,所以又是个名副其实的“避暑山庄”。杜鹃花开的时候,更是漫山遍野,朵朵杜鹃花绽开了笑脸,舒展了身躯,争奇斗艳。那一抹绯红,似烈酒,又似清泉,红得很舒畅,真是美不胜收。大名鼎鼎、妇孺皆知的六公殿就位于山顶。

  说起六公殿,这可是我们家乡人的骄傲。六公殿建于汉代,相传六公三兄弟的母亲上山砍柴,被猛虎迫害。六公与其弟就提弓箭和鸟枪,穷追到闽侯县大湖乡后井马岚山高峰的草仑上,为母报仇,为民除害。从此,六公不分昼夜地保护马岚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六公寿寝八十升天于马岚山,玉皇大帝授以“盘古之印”赖封于车山府。陈六公有求必应,许多人慕名而来。因此前来烧香的旅客络绎不绝,门庭若市。

  我们的家乡人受到六公精神的影响,邻里间相互帮助,相亲相亲,氛围十分的和睦。

  家乡的人是热心的。一次,我放学回家,突然发现自己忘带了钥匙,把自己关在门外。我叹口气,无可奈何地下楼去,垂头丧气的在马路上游荡着,闻着家家户户飘出的饭菜香,我早已饥肠辘辘。

  邻居老伯探出头来,满脸惊讶的问道:“你怎么不回家呢?”我把事情的前因后果说了出来。

  老伯摸摸他花白的长胡须,面带慈祥的安慰我说:“孩子,别着急,你来我家吃饭吧!”

  “那怎么行?我要是吃了您的饭,你肯定不够吃。”虽然嘴上拒绝,但一阵暖流在我心中流过。

  “没关系,我年纪大了就少吃一点,不要紧。你可是初升的太阳,饿坏了可不行,如果不够吃,一会儿再做饭就是了,放心吧,孩子。”

  听到这话我紧绷又失落的心一下就放松了,原本凉了半截的心像是突然升起了一颗温暖的太阳,真是感谢邻居老伯为我“雪中送炭”。

  家乡的人是诚实的。一天,妈妈像个无头苍蝇似的,在家里到处转。看着妈妈急得面红耳赤的样子,我立马上前询问原因。妈妈把事情的经过娓娓道来,原来是她的钱包丢了。我十分诧异,一向谨慎的妈妈,怎么会丢三落四呢?,正当妈妈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一会儿,隔壁刘大嫂把钱包“完璧归赵”了。原来,妈妈去串门时遗忘了钱包,刘大嫂马不停蹄的送了回来。妈妈千恩万谢,感动的泪水悄悄地爬上了她的眼珠。

  家乡的人是勤劳的。春天,家乡的人已经开始播种了。你瞧 ,田里到处是人们弯腰劳动的身影,山上的果园也是一片忙碌的景象。那一望无际的绿,令人赏心悦目。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秋天,稻子笑弯了腰,瓜果成熟,香飘四溢。家乡的人们都拿着一把镰刀,走到田里,采摘果实,采摘欢笑;收获粮食,收获幸福。欢笑声,歌声,脱谷壳声······像极了一曲动听的农村交响乐。

  我热爱大湖这片土地,更爱家乡的人!

  大湖马墘小学 李玉华

  指导老师:连梦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