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建平根雕龙舟队夺冠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6-22 15:52:4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大1 1(9).jpg

1 (4).jpg

1 (12).jpg

    闽侯新闻网讯 6月17日、18日,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浦下河水域,锣鼓喧天,热闹非凡。2018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在这里举行,来自仓山乌龙江、台江吴颜、杏亭铺、闽清东桥、南通和谐、建平根雕等6支传统龙舟队挥桨逐浪,向着冠军发起冲刺,最终建平根雕龙舟队以1分43秒的成绩,夺得传统龙舟500米组冠军。 

他们心怀龙舟情结 

向往击桨搏浪 

    据了解,2018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共有36支竞技龙舟队、20支福州传统龙舟队参赛。

    此次夺冠的“黑马”——建平根雕龙舟队共有队员50多人,有划手、掌舵、鼓手、旗手、锣手,还有后勤保障人员。他们中年龄最大的40多岁,最小的仅18岁。虽然他们都来自村里各行各业,但他们从小都在江边长大,熟识水性,每逢端午,他们都心怀龙舟情结,对击桨搏浪充满着敬畏和向往。

    队长吴信平是土生土长的建平村人。他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祖辈、父辈对于端午龙舟赛都十分重视及热爱,从小就耳濡目染,长大后自然地聚在一起,通过划龙舟,为村里争夺荣誉。由于队员中不乏根雕技师,他们比赛的龙舟龙头由自己雕刻,既威武又霸气。

50多天刻苦训练 

每天训练3小时以上 

    今年4月份起,每天14时许,建平龙舟队队员们就换上统一服装,把手机装进防水袋里,配好救生设备,开始在乌龙江厚庭水域训练,夺冠是他们的训练目标。

    吴信平告诉记者,建平龙舟队专门聘请了龙舟训练教练,刚开始阶段主要以基础技术要领训练为主,队员技术要领掌握后,又转入体能训练。临近比赛,教练还针对比赛项目训练队员划桨的节奏与配合程度。

    轮船港河道直,水流缓,和比赛河道很像,为了适应比赛场地,今年6月1日起,建平龙舟队将训练场地转移至轮船港内。“轮船港河道开挖及环境整治后,河内的水质及堤岸环境比以往好很多,且河道宽度较窄,与上街袁岐头水域弯曲的河道相比,轮船港是我们龙舟队家门口理想的训练场地。” 吴信平说。

    “天气炎热,龙舟训练,是一项相当大的体力运动,我们龙舟队,每天的训练基本都在3个小时以上,临近比赛除了安排上午日常的训练外,队员们下午还进行了船上有氧运动、岸上拉伸等训练,虽然辛苦,但队员们都热情高涨,不少队员还在集训开始前提早到达,独自进行划皮划艇、游泳等训练,以保持良好的状态。” 吴信平充满自豪地说“建平根雕龙舟队从预赛,半决赛,再杀到决赛,每一场都领先对手多达一条船的身位,最终成功斩获传统龙舟500米组冠军,获此殊荣,除了有良好的训练环境外,更离不开队员们50多天来以良好的心态刻苦训练。”

成绩只代表过去 

希望传承发扬龙舟习俗

    记者了解到,端午节划龙舟是我县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每年端午节,我县沿江乡镇沿江村落都会自发组织青壮年组建龙舟队,开展精彩的龙舟友谊赛。观龙舟也成了端午期间村民重要的娱乐活动。

    “成绩只代表过去,端午龙舟赛除了是为了在比赛中获得一个好名次外,更重要的是强身健体,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希望以后能继续将划龙舟这个传统习俗继承和发展下去。” 吴信平说。

    由于训练有方,效果显著,如今,吴信平等7名建平龙舟队的队员还受邀参加福州男子龙舟代表队龙舟集训,备战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群众比赛龙舟暨2018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龙舟总决赛。

(闽侯乡音 记 者 吴国棋 通讯员 吴鑫豪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