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方庄村不再竞标“坐龙头”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6-19 10:11:0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福州晚报讯 曾经,在闽侯一些村落,村民之间竞标“坐龙头”,斗富比奢的风气一度给龙舟竞渡这项运动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去年起,闽侯全县号召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后,今年端午期间,这一不好的风气得到了改变。

  南通镇方庄村村民方绍晃告诉记者,一条龙舟上除了划桨的人外,还分别有一名鼓手、锣手,以及一名掌舵人和一名“坐龙头”的人。“以往,大概觉得坐在尊贵的位置上能获得更多的庇佑,大家便将‘坐龙头’拿来竞标,夺标的人还会肆意庆祝。”方绍晃说,其实在传统的风俗中,“坐龙头”是有讲究的,一般应该是村里德高望重之人。

  “据说竞标十分激烈,中标金额少则20万,多则30多万。”方绍晃告诉记者,不知何时起,好好的传统文化也染上了斗富比奢的风气,给龙舟竞渡这项运动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

  记者从闽侯县有关部门了解到,从去年起,根据《闽侯县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文件精神,闽侯全县各地多次召开深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部署会,号召各村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如今,移风易俗的思想也走进方庄村。“今年,大家自觉取消了对‘坐龙头’的竞标,把资金节省下来,拿来补贴给村里的龙舟队或添置新的龙舟,给龙舟竞渡这项运动带来了可喜的变化。”方绍晃说。

(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