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侯茉莉花的前世今生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2-20 17:06:03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每当这首清新动听的中国民歌在耳畔响起,每个人眼前都会浮现那抹冰清玉洁的白色,鼻尖仿佛也能嗅到那清幽迷人的芬芳。伴随着世界人民耳熟能详的旋律,茉莉花清丽脱俗的形象,进入维也纳金色大厅,甚至登上奥运会开幕式的舞台。然而你知道吗?这枚洁白的小花,早已通过茉莉花茶,香飘海内外。

  ▲(散发着清幽香气的茉莉花/吴心钰摄)

  前世花香茶香飘海外

  众所周知,茉莉花是福州的市花,茉莉花茶更是福州独树一帜的城市名片。汤色清冽、香气鲜灵,使得福州茉莉花茶以一种优雅的姿态在市面上品种繁多的茗茶中脱颖而出。福州是我国茉莉花茶的发祥地,而闽侯又是福州茉莉花的主栽地。

  ▲(茉莉花茶/网络图片)

  茉莉花茶既有烘青的香高味爽,又有茉莉的浓郁花香,茶味花香融为一体,形成独具地域品质的“花茶”。

  福州茉莉花的历史已有上千年。茉莉花是佛教四大圣花之一,秦汉时随佛教传入东南佛国福州,福州逐渐成为茉莉之都。闽侯山清水秀、空气清鲜、土壤肥沃、交通便利,上世纪70、80年代,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优势广植茉莉、茶叶,闽侯成为福州茉莉花茶最优质的供货源。90年代中期,闽侯茉莉花种植达到鼎盛时期,全县茉莉种植面积达上万亩,总产量将近4000吨。其中文武雪峰农场、金田知青农场等闽侯本地著名茶企生产的茉莉花茶在国内外市场脱颖而出,以独特的香气赢得众多茶客的青睐。每年夏季,茉莉花盛开的季节,家家户户采摘茉莉,制茶工厂制作花茶,沁人心脾的茉莉花香氤氲在闽侯城乡的每个角落,好不醉人!

  ▲(山清水秀的闽侯,为种植茉莉花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王元春摄)

  回忆起闽侯早年种植茉莉花的盛景,如今已是百岁高龄的赵依唐老人眼里闪烁着兴奋的光芒。老人家过去是上街镇的采茶女,在当地从事茉莉花采摘达80多年,心中始终有一份挥之不去的茉莉情怀。“那时候我们闽侯到处都是茉莉花田呐!闽侯生产的茉莉花茶更是市场上的抢手货!我家里种植茉莉,我从记事起就跟着父母采摘茉莉花,一直采到90岁。我年轻时,一天能采十几个箩筐呢!”聊起茉莉飘香的青春韶华,赵依唐笑靥如花。

  ▲(采摘茉莉花/王立强摄)

  冰心先生曾在《我的故乡和我故乡的茉莉花茶》中写道:“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茶、利用茶的国家,是茶的故乡。我的故乡福建既是茶乡,又是茉莉花茶的故乡。”小小一盏香气清新的茉莉花茶,连接起海外乡亲与家乡。每当他们探亲结束返程之际,总不忘将茉莉花茶装进行囊。更有懂茶、爱茶的台商,被闽侯的生态地理环境和招商引资政策吸引,扎根闽侯办起了茶企。其中以林圣光先生于1993年创办的文武雪峰农场最为有名,是全国茶业的佼佼者。

  1991至1995年,闽侯县连续五年成功举办茉莉花节,邀请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各地客商等参加,盛况空前。2008年,“福州茉莉花茶”被国家工商管理总局核准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闽侯茶产业又焕发出勃勃生机。

  ▲(台商林圣光投资创办的文武雪峰农场/资料图片)

  今生焕发新生春满园

  闽侯茉莉花凭借“福州茉莉花茶”的金字招牌名震海内外,然而,目前国内市场的茉莉花茶大部分来自广西横县。原来,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由于土地征用、市场因素、技术问题等原因,闽侯的茉莉花产量大大减少,福州本地产的茉莉花茶也随之进入低谷期,很长一段时间市面上难寻“福州味”。尽管如此,福州茉莉花茶仍然属于花茶加工的上上品,国内外客商公认:“福州的茉莉花茶就是香!”

  ▲(五虎山下的茉莉花田/吴心钰摄)

  其实,市场从未放弃过真正“福州味”的茉莉花茶。近年来,闽侯县农业局协同福建省农林大学、福州市农业局专家致力于研究和推广茉莉花生产技术。与此同时,闽侯县政府不断上调茉莉花的种植补贴。同时,闽侯县政府还将从推进结构调整、优化区域布局、强化技术支撑、加快市场建设、研发新品种、与旅游相结合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快茉莉花产业链的打造。

  ▲(茉莉花茶制作/陈建鋆摄)

  竹岐乡苏洋村,有一个茉莉花种植世家——金昌伙。金昌伙是闽侯最早投身茉莉花种植的花农,见证了闽侯茉莉花的兴衰历史,如今他已是闽侯苏洋茉莉花合作社的创始人,并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种植经验传授给儿子和儿媳,一家人齐心协力将茉莉花种植做大做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竹岐苏洋村茉莉花基地/庄高翔摄)

  一块石碑像忠诚的卫兵屹立在在苏洋茉莉花基地旁边,石碑上镌刻着几个醒目的大字:“福州茉莉花核心保护区”,落款为省农业厅、市农业局。面对这块石碑,年过六旬的金昌伙感慨不已:“我从上世纪80年代投身茉莉花种植业,经历过90年代中期茉莉花市场的大衰败。如今,政府以政策和立法保护茉莉花种植,这对我们这些老花农真是莫大的鼓励和支持!”

  ▲(闽侯苏洋茉莉花合作社创始人金昌伙/陈英水摄)

  白沙镇溪头村,有一座集休闲旅游、养生度假、餐饮娱乐、采摘垂钓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庄园。庄园内一片占地约80亩的茉莉花梯田,犹如绿色的河流环绕山间。这个名为“闽商仁达生态庄园”的工程是北京闽侯商会的回归工程,由在京的闽侯乡贤合资创办。庄园的法人代表张仁惠和金昌伙一样,是闽侯最早茉莉花农之一。他在家乡种过茉莉花,也到北京经商打拼过。2014年,带着在北京闽侯乡贤的厚望,张仁惠回到家乡专心经营这座生态庄园。

  ▲(白沙溪头村茉莉花基地/庄高翔摄)

  “我们就想实实在在为家乡做一点事!”站在田间,这位闯荡过北京的汉子自豪地说,“庄园里聘请的工人大多是村里的乡亲,我们就想把家乡的种植业与旅游业做大做强,带领乡亲们在花香满溢的康庄大道上发家致富奔小康!”

  如今,福州提出“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广植市树市花,彰显榕城特色”的口号,呼吁进一步推广茉莉文化,让茉莉花进入千家万户。茉莉花既是农民赖以生存的经济作物,也像榕树一样,深深地打上了地域文化的烙印,成为闽侯文化的一部分。一个地区的发展,有特色才有魅力,茉莉花就是彰显闽侯个性魅力的一个重要元素。人们应当像保护榕树一样保护茉莉花,在城市扩张的同时,把茉莉花品牌做大做强,开拓更多更广的产业,让闽侯的茉莉之香始终环绕福州城。

  (倪心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