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最美的风景在回家的路上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0-31 16:24:37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人们常说:最美的风景在回家的路上。小时候不能理解这句话中的含义,长大后,每次放假回家走过这条熟悉的街道,我总会不由得在心底想:走在回家的路上真好。

  我的家乡地处福建省福州市西南侧,是“中国橄榄之乡”、素称“八闽首邑”的闽侯县的一个小镇——上街镇。

  ▲(上街新貌•吴心钰/摄)

  上街镇背靠旗山山脉,东临闽江,与福州市区仅一江之隔,为福州市“西大门”。上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21℃,地貌为冲击平原,地势平坦,水系发达,有着江南水乡特有的韵味。

▲(现代水乡——上街•陈建鋆/摄)

  说起上街镇,人们定会脱口而出说“根雕”。中国根雕看福建,福建根雕看福州,福州根雕看闽侯上街。根雕是家乡路上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家乡的人们凭借着自己的淳朴实干,化腐朽为神奇,将一根根木头变成了一件件栩栩如生的工艺品。有山水、花鸟、动物、案桌、茶几、佛祖、观音……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家乡的人们凭着精湛的手艺获得了海内外人民的赞叹。

  近年来,闽侯县政府重视根雕产业的发展。2012年5月16日,上街根雕展示交易中心开业,标志着上街根雕业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根雕展示交易平台。层出不穷的根雕工艺品,络绎不绝的游客映衬着家乡路上这一道独特的产业之景。

▲(余春洲根雕作品——三羊开泰)

    闻着家乡特有的芬芳——茉莉花的香气长大的我,对茉莉花有着不一样的感觉。记忆中的茉莉花,叶色翠绿,花色洁白,香气浓郁,宛如一位位亭亭玉立的白衣少女驻立在绿色的海洋。此情此景吸引着无数的文人墨客为她写诗唱赋,吸引着无数的画家为她描绘这动人的身姿,更吸引着无数的演唱家为她引吭高歌。我喜欢文人墨客、画家、演唱家眼中的纯白无暇、香气迷人的茉莉花,却更喜欢为我们带来这美丽风景的家乡人。

▲(茉莉花•网络图片)

      家乡的人们也是这条回家路上一道独一无二的风景。在这具有江南水乡特有韵味的闽江边上生活的人们,有着像茉莉花一样阳光的笑容,又有着自己独有的豪爽热情之风。每当走在街上,你总会看到人们热情地打招呼、拉家长和他们早出晚归忙碌的身影。夏天的傍晚走在路上,你总会看到人们一家子在散步、嬉戏。夜晚10点,人们进入了梦乡,喧闹一天的家乡也隐入了自己的梦中。月亮悄悄爬上树梢,看着这洁净的、秩序井然的家乡,她悄悄地挪移到人们的窗前,凝望着睡梦里的人们,嘴角轻轻上扬,温馨漂浮在蓝蓝的夜空,也漂浮在人们的梦里。

  ▲(上街夜景•王元春/摄)

  最美家乡,路上的风景有我、有你也有他。

  (闽侯南通中心小学 谢惠云/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