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井下知青:重走故乡路 重温故乡情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5-08 10:26:2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故友相逢笑吟吟。 林世彬 摄

  闽侯新闻网讯 重走故乡路,重温故乡情!5月1日,70余名曾在闽侯县白沙镇井下村插队的知青重回“第二故乡”,聚首一堂回忆那段艰苦而又难忘的岁月。见到昔日的知青战友,知青们的心情都很激动,聚在一起握手、合影、畅谈,大家眼里满满的都是开心和感动……“分别都40多年了,大家能再次相聚在这里,真是太不容易了!”知青们感慨地说道。

  这次“回家省亲”,知青们再一次走过曾经走过的路,井下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勾起了他们对昔日知青生活的怀念,井下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不少知青都很赞叹……知青陈碧云说,自己是福州人,1975年到的井下村,在井下村东洋顶生产队呆了2年时间,当时这里的交通十分不便,道路很小,没有交通工具。“当时差不多一个月回去一次福州。当时从福州到白沙坐班车需要2个多小时的车程,由于那时从孔元村到井下村的道路还很险,所以到孔元村后至少还要走半个小时以上的路才能到井下村。”陈碧云笑着说,“这次回到井下村,我觉得这里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道路宽了,环境也好了,村民的基础设施也齐全了许多。”

  大家走到一处知青宿舍前,知青们纷纷举起手中的手机、相机对它进行拍照留念。“这个房子还是跟以前一样,一点儿也没变”“是啊,我还记得我住的是这间屋子呢!”“快,我们来互相帮忙拍照,就站在自己住的寝室前面拍。”几名知青热情高涨地相互说道。一名老知青告诉记者,看到这座楼自己觉得格外亲切,自己是1969年到这里插队的,是这里的第一批知青,当时知青们都是好几人睡一间寝室,打得通铺,虽然休息地方挤了些,生活条件差了些,但是自己还是很喜欢、很怀念、很感恩这段时光。这名老知青说,多年的知青生活对于自己来说既是磨难又是财富,自己在这段时光里学到了很多,感觉很充实。

  在重温曾经走过的路后,知青们还在井下村村委会内开展了知青联谊会。大家相互保存着联系方式,畅谈当年的激情岁月,回忆着曾经的欢笑和磨难。会上,知青们还听取了井下村目前的基本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村干部表示希望井下村知青们能常回来看看,同时积极的为井下村发展建言献策。

  (闽侯乡音 记者 林世彬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