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时光荏苒44载 难忘往昔“战友情”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3-20 15:33:0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隐藏在芦草从中的“五四农场”办公楼。 林若野 摄

  寄语读者:“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在这场历时经年的运动中,千百万人大迁移,或回乡、或插队、或支边,曾改变了一代青年的人生轨迹,涉及亿万城镇居民的切身利益,形成了深远的历史影响。回望岁月,经历过那个时代的知青们会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来看待这段历史,看待当初自己的选择呢?

  各位知青朋友,当你看到保存着的农场知青时期的老照片,是否会勾起一个个积淀于心灵深处的动人故事?是否会想起当年那些一起生活工作过的战友?时光荏苒,当时的人和物均已发生了变化,但那些过往同甘共苦的美好时光!却定是你们心中永远不忘的回忆!

  此次,本报记者走访了几个乡镇,也拜访了一些老人,想要追寻知青的往事和记忆,聊成一文,却限于资料缺漏、笔力有限、故事难寻等因素,缺憾颇多!知青朋友们,请把记忆中珍藏的知青故事记录下来提供给我们,这样,您在回味那火红年代光华的同时,也能将自己的喜悦分享给大家,这难道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吗?

  知青赏新景忆往事。 庄高翔 摄

  故友激动喜相逢。庄高翔 摄

  五工区畅谈岁月记忆。 庄高翔 摄

  时光荏苒44载,难忘昔年知青岁月!3月18日,180名曾在福州市五四农场插队的知青来到了他们的第二故乡———白沙镇孔元村,聚首一堂回忆那段艰苦而又难忘的岁月。

  见到40多年前吃着一锅饭、睡着一间屋、互相扶持的知青战友,知青们的心情都非常激动,聚在一起握手、合影、畅谈,大家的眼中都蕴含着感动……“分别这么多年,我们能组织这么多知青战友再次聚首,真的不容易!”活动组织者肖守正感慨地说。

  这次“回家省亲”,知青们走进当年的农场总部、宿舍,参观了周边的知青点……孔元的山水、老屋勾起了他们对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的怀念,孔元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不少知青都很赞叹。“这儿变化真大啊,当年小路变成了水泥路,过溪的石墩桥也被的更坚固的新桥取代了,差点都忘了‘回家’的路该怎么走了。”知青马昌国笑着说,在他心中,即使道路不一样了,但多年后“回家”的心,依旧炽热……

  “当时我们在农场,干活很耗体力,吃的基本只有米饭配点菜,还没有油,肚子很容易饿。”老知青江信泉回忆道。“那年我来插队,每天要扛一百多斤的东西上山,要知道那会我自己才90多斤呢!走路都摇摇晃晃的!”女知青周燕兰如是说。话一出,其他知青也纷纷打开了话匣子,谈起了自己当年的故事。在他们的话语中,记者可以感受到,那段岁月的经历既是磨难又是财富,为他们日后回到城市,坚强地面对人生、社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活动快结束时,老知青们依依不舍,相约今后每年能够多回“老家”走走、看看。“这样的聚会活动我们已经举办了多年了,从原来的三十几位知青聚会,到这次近二百人‘团圆’,未来我们希望可以把活动继续办下去,组织联系更多的战友们来到孔元这‘故乡’,重叙旧事,重温友情。”肖守正如是言道。

  (闽侯乡音 记者 张寒松 林若野 庄高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