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城建增投进入全面攻坚战 部分项目已签订融资对接意向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3 09:56:3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记者从福建省住建厅获悉,在省政府发布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若干意见后,各地迅速部署落实城乡建设领域增投计划,分解任务,或延伸既有项目,或加速生成新的投资项目,或把明年任务提前到今年投入,增投进入全面攻坚战。

  按照省政府意见, 全省城乡建设领域在2015年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再新增年度投资440亿元,占总增投的三分之二,其中泉州、福州、漳州是城乡建设增投最多的3个市。各地结合实际,提出增投重点。泉州增投任务105亿元,为全省最多。经过梳理,泉州市直有关单位及各县(市、区)上报了306个项目,新增年度投资106.6亿元,超过省下达的目标。福州提出了“重新区、补短板、增亮点”的建设思路,即结合福州新区发展,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配套建设,实施城市景观综合改造。在省里下达75亿元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安排85亿元新增投资计划。漳州新增投资任务70.2亿元, 把一批原计划明年实施的项目提前到今年开工,同时,从7月份开始,在全市开展“大干6个月,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活动。

  为解决“钱从哪里来”问题,省住建部门会同省发改委、国开行、农发行等加强与各地的项目融资对接。目前,已有部分项目签订了对接意向。省投资集团和建工集团分别提出了设立省级社会公共停车场投资建设运营平台、发行停车场建设企业债券的初步方案。各地表示,要充分利用好政策性金融贷款支持,创造条件积极推进专项企业债发行,并鼓励龙头企业跨行跨区域打捆市政公用行业项目,促进公用事业转型升级。

  (福建日报 记者 吴宏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