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建拳击:蓄势待发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0 10:37:2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一片树叶,也能见森林。

  前日结束的2015年拳击邀请赛暨青运会测试赛,乍一看规格不算很高,但翻阅参赛名单,多少能瞅出点门道:贵州、重庆、四川、广东……国内业余拳坛的强队尤其小级别的劲旅来了不少。包括世锦赛亚军、贵州选手徐诗琪在内,捧场的全国冠军有好几人。在这场小而精的比赛中,福建队收获了3个冠军,但比几个锦标更有意义的是,人们透过赛场的热闹,感受到了福建竞技拳击“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决心。

  青年军冲劲满满

  摘下头盔护具的陈宝盛一脸稚气,他的年龄甚至还没达到青运会的参赛资格。别看人小,口气可不小。陈宝盛说,“对手虽比我高,但我能打能冲,局面由我控制”,他承认现在体力还有短板,不过就算“不分年龄组,自己在青年赛这个级别也是全国前三”。明年全青赛,他的目标只有冠军。

  决赛负于广东的范志灏,但52公斤级的魏旺振在国内的排位,已经进入了前八。今年4月的全国锦标赛,年仅19岁的建瓯小伙获得第五名,其中一场便是战胜了范志灏。他有一串拳坛偶像,从邹市明到泰森,从帕奎奥到小罗伊·琼斯。对于三位裁判1∶2的判罚,小魏坦然接受:“状态确实没调整好,打得比较被动。”这份理性,当然也是一种自信。

  综观这次测试赛,1995年的吴愉、1997年的杨婕等人,都不断给本土观众带来惊喜。杨婕2013年获得全国少年锦标赛亚军,如今已是女子49公斤级颇具杀伤力的选手,她这次的金牌含金量并不低。吴愉在与徐诗琪的对决中不落下风,仅以点数惜败。

  据领队陈凯介绍,福建拳击队男女几个小级别,尤其是女子51公斤级和男子60公斤级,目前在国内已具备一定的冲击力。3金4银4铜,基本反映了他们在南方片区几个小级别强队间的座次。青运会预赛下月将在太原举行,福建队将全力争夺决赛席位。

  抛开年龄组的界限,33名队员中,领军人物当属去年女子拳击世锦赛81公斤级冠军、全锦赛“三连霸”杨晓丽,她来自内蒙古,目前代表福建参赛。除了她,福建拳击整体的未来,更多还是寄希望于小级别的本土选手。陈凯说,在杨晓丽身后,吴愉、王丹凤、杨婕等,都已经成长为队里的中坚力量。后备梯队中,还涌现了黄佳文这样的新秀,她在今年的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中,获得51公斤级铜牌。

  求突破迎难而上

  回顾福建拳击,郭显川和谢龙旺是必须提及的两个名字。2001年的九运会和2009年的十一运会,两人先后为福建队拿到铜牌。但大多数时候,福建拳击都处在“于无声处”的状态,默默冲击着那个金色的梦想。

  要赶超、突破,没有优秀的教练带队,在国内拳坛很难出人头地。郭、谢身为队员的年代,碍于条件,队里教练有的甚至是业余运动员出身。他俩退役后,充实到教练队伍中,团队执教水平有了逐渐改观。到2013年,为备战全运会,队里请来曾指导过邹市明的知名教练欧阳建中做顾问。

  如今,在福建队的大队人马中,一位外教颇引人注目,他就是原蒙古国国家队教练、蒙古国拳击协会副会长其仁尼玛。据陈凯介绍,这名外教去年九月开始执教福建队,近一年时间下来,队伍的整体实力有了明显提升,梯队建设上,外教的帮助也很大。原本,福建队与外教的合约到青运会后结束,目前,队里打算和他续约至天津全运会。

  采访中记者发现,相比其他竞技项目,国内业余拳击赛事明显偏少。魏旺振说,自己练拳击六年,比赛一般一年一次,有时还不到一次。陈宝盛打完测试赛,年内就没有比赛任务,为了练拳击,他吃了不少苦,包括训练中打断了鼻梁骨,但只出场一回“实在不过瘾”。

  对此,领队陈凯也显得有些无奈。他说,一方面,小年龄组的实战机会原本就少,另一方面,受体制限制,国内业余拳击赛事稀少是各省队面临的一个共同难题。不过,包括福建队在内,各个地方队已经着手创造条件,合作办一些地域性的比赛,比如华东区、西南区的邀请赛或交流赛,让队员们多打比赛。他说,我们封训一段时间后,都要出去和兄弟队伍切磋,或者邀请对手来交流。此外,一个客观事实是,国家队选手能获得多得多的比赛机会,这也是福建诸拳手努力的一大方向。

  由于起步晚,女子拳击直到2013年辽宁全运会才设项,而它正是福建拳击实现突破的最大希望所在。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子级别有望从3个增加到5个,要说那一声“惊雷”,也许还包括了五环梦。

  (福建日报 记者 杨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