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什么?!闽侯人日进斗“金”的秘密原来是……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1-18 15:19:21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闽侯县是远近闻名的

  “中国金鱼之乡”

  今年春节期间

  高颜值的闽侯金鱼化身“福鱼”

  通过网络直播、专场竞拍等渠道

  游进万家门

  为养殖者带来财富

  为市民送去福气

  网络直播+专场竞拍

  俏金鱼卖出“好价钱”

  日前,网络粉丝近10万的金鱼网络主播“爱鱼者说”王科俊的抖音直播间里涌入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鱼友。

  原来,这名来自河南的网络主播在闽侯县南通春园鲤生态养殖场的基地里开了一场直播拍卖会,他精选了数十条美丽的精品闽侯金鱼进行网络拍卖,美丽的鱼儿一时间吸粉无数。

  其中最吸粉的莫过于一尾红眼白身短尾巴的鱼儿,因其神似兔子,业内人士都称它为“玉兔”金鱼。

  “这样一尾品质优良的‘玉兔’金鱼起拍价可达2000多元。现在到年底了,闽侯金鱼因为名气高,特别受全国各地鱼友欢迎。我个人每天通过抖音大概能卖100多条鱼。”王科俊介绍说,他已经连续多年春节期间在这里直播卖鱼,今年春节期间是市场行情最好的一次,一些品质优良的精品鱼甚至能卖出万元高价。

  春节期间,不但许多网络主播慕名来到闽侯县带货卖鱼,还有不少外省经销商主动联系闽侯县的金鱼养殖者,想要为“闽侯金鱼”办专场拍卖会。

  1月初,第二十届南海花博园•海豚超级杯全国锦鲤公开赛暨名龟金鱼展览会在广东佛山举办,展会期间举办了首届金鱼品鉴会。品鉴会上,6家闽侯渔场精选的数百尾精品金鱼进行专场竞拍,均被鱼友以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的价格抢购一空。

  “这次是经销商慕名联系到我们,广东拥有全国出名的水族市场,很适合举办这种竞拍会,于是我们闽侯就选送几百条鱼出去,结果反响非常好。”县金鱼协会会长张文春表示,类似的精品金鱼竞拍如果能稳定开展,对闽侯金鱼产业是一个很大的利好。

  “巨寿池”养成+定型

  小金鱼成长“加速度”

  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闽侯金鱼之所以在春节期间不愁卖,得益于这里出品的精品金鱼位居全国首位,作为“中国金鱼之乡”,这里有大大小小的金鱼养殖场42家,养殖面积达1200多亩,年产各类成品金鱼1200多万尾,其中绝大部分是价格在百元以上的精品金鱼。

  能够培育出这么多的精品金鱼,得益于近年来闽侯县各大渔场不断加大资金投入,频频进行升级改造。

  福州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的“三段法”金鱼精养模式已经在闽侯各大渔场普及推广,该模式根据金鱼不同生长阶段的生理特点与生活习性,实施“温棚繁育、小池定型、大池养成”三个养殖步骤。

  去年4月,南通春园鲤生态养殖场在原有“大池养成”的基础上,创新建设了4口巨型养殖池,养殖池面积是一般养殖池的10倍,是原有大池的3倍,专门用来养殖一些大型兰寿金鱼,因此起了个霸气的名字,叫作“巨寿池”。

  “一般的养殖池只有20多平方米,高度不超过1米,而我们这种‘巨寿池’有200多平方米,高度超过1.3米,能够装下数百吨的水。这种大型养殖池水温更加稳定,人工成本也更节省。一年只要换水一次,过滤系统也更加强大。由于面积大活动空间足,养出来的鱼更加健康。”张文春介绍说。

  得益于这些养殖技术的改良,“巨寿池”养殖的精品金鱼再次突破尺寸极限,原来精养池一年才能养成20厘米的鱼,如今“巨寿池”只需要10个月就能养成相同尺寸的鱼儿。

  张文春表示闽侯金鱼主打高端化、精品化路线,通过一次次这样的技术改良,培育出奶牛花寿、熊猫蝶尾等一大批“人无我有”的精品金鱼,才能在全国高端金鱼市场“独领风骚”,让美丽的闽侯“福鱼”游入千家万户。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虽然闽侯金鱼年销量持续走高,但出口份额却仅有疫情前的20%左右,如今随着疫情政策和出入境政策的调整,金鱼出口将成为今年闽侯金鱼的一大新增长极。

  “虽然连续几次受到疫情的冲击,但是2022年我们闽侯金鱼的产值同2021年基本持平,还是稳定在2.5亿元左右。这不但说明闽侯金鱼产业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也说明如今国内消费能力已经趋向饱和。疫情政策调整之后,如果金鱼出口量能慢慢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那么对我们的产值而言又是一个大的突破。我相信随着政策的逐步优化,我们的金鱼产业会越来越好。”谈及未来的发展,张文春等金鱼养殖者都信心满满。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堡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