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寒冬”?闽侯工艺品在直播上“热”起来了

http://www.mhnews.com.cn  2022-10-13 09:47:36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闽侯县有600多家工艺企业

  以出口为主

  巅峰时期年营业额达70多亿元人民币

  是县域经济六大支柱产业之一

  今年以来,闽侯工艺品产业出口遭遇“寒冬”,诸多工艺品企业纷纷通过推行“互联网+”模式,尝试招聘人员,成立自己的带货直播间,以网上销售来开拓国内市场,位于甘蔗街道陈店湖工业区的以居家具有限公司正是其中的“探路者”之一。

  紧抓直播“风口”

  开拓国内市场

  “这款镜面家具摆放在家中,上方平台可以摆放绿植和装饰品,下部分可以收纳鞋子,既方便又优雅,而娇俏亮眼的镜面配以装饰,可以为空间增添浪漫气息……”近日,在位于闽商财富中心的以居家具直播间内,两位主播正卖力地向网络另一边的“粉丝”介绍该公司主打产品——镜面家具。

  镜面家具是以居家具有限公司家居装饰的主推产品。其晶莹剔透的镜面,主导着空间明暗变化以及光影层次,让人仿佛置身于魔幻的立体空间中,深受欧美地区人民喜欢,是代表着时尚流行的家具之一。

  在以居家具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将产品装箱,它们将在港口装柜后发往海外。“欧美国家居民有经常性购买和更换家具的习惯,以镜面家具为主导,搭配公司其他的产品,我们前两年海外销售额基本都能超过2000万人民币。”以居家具生产销售部门负责人唐春雷告诉记者,以居家具原本一直走外贸和线下销售,今年以来随着工艺品行业的销售遇冷,以居家具也站在直播的“风口”,开始了网络带货开拓国内市场。

  “今年8月,以居家具成立了‘以居居亦’直播间,运营1个多月以来,累计粉丝约3000多名,最高的1天也只能销售3单产品。总体而言,可谓是‘举步维艰’。”“以居居亦”负责人洪金云说。不过她对直播带货的前景,依旧信心满满,“网络直播除了能产生订单,还可以最大化地让国内消费者了解企业品牌,用上我们生产的优质产品;同时,也能让我们了解更多国内消费者需求,随时对产品加以创新,为今后的销售打好基础。”

  举办电商培训

  助力企业发展

  闽侯县工艺品同业公会会长洪敏杰介绍,今年开始,工艺品海外销售严重受挫,许多公司的销售额遭遇“断崖式”下跌。因此,如弘博工艺、以居家具这些公司陆续都组建了直播团队,加大线上销售力度,可以说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从2020年至今,闽侯县工艺品同业公会就为县内企业举办了多次跨境电商培训。2020年5月,随着线上直播开始火热。闽侯还举办了一场“特色工艺‘侯’你多时”的直播活动帮助工艺品外销企业拓展内销市场。

  “今年10月24日,公会将组织县内30多家企业赴厦门,洽谈对接国外的采购商,为县内工艺品企业稳固海外贸易打好基础;未来,我们将持续关注,引导实力强的工艺品企业成立专门团队,实力较弱的几家公司也将抱团发展,打造股份制的直播平台。大家齐心协力,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洪敏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