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侯这里的村民都在“赚积分”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9-10 09:31:57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近段时间来,闽侯县尚干镇探索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形成党建引领、网格协作、量化考评等新模式,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近日,记者走进尚干镇率先开展此项工作的后福村,探寻尚干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党建引领 营造浓厚氛围

  整洁的村道、正弯腰清扫的村民、亮眼的彩色墙绘……呈现出一幅新农村画卷,与曾经村民们将垃圾随处堆放的后福村大不相同。能看到这样的场景,离不开后福村党员干部的努力。

  “我们村充分发挥村党总支的组织力量,党员带头学习、带头融入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引导居民参与,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后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林灼光表示,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后福村除了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宣传积分制推行的意义和目的,还组织成立了考评小组,以入户的形式面对面向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手把手讲解垃圾分类方法,并有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收取工作,争当积分制的宣传员,以此增强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的了解,不断提高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

  据了解,后福村还率先推行使用“首邑缴费平台”小程序进行网上缴费,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缴交垃圾处理费,全村垃圾处理费缴交率已达100%。

  网格协作 维护村容村貌

  “没有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单靠村干部的努力,也达不到工作成效。”林灼光介绍,积分制的顺利推行,还得益于“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的科学布局。

  据了解,后福村全村划分为5个网格,每个网格由1名村两委干部担任片长,每个片区若干名“网格员”任队长,并在宣传栏中公布片长、队长并公示责任区牌,由队长督促落实包干网格的卫生环境,对村民的卫生落实情况进行评定考核。

  “有了网格分片区管理,现在村头巷尾乱堆乱放、村民乱倒生活垃圾的现象少了,村内环境美多了,走进我们村仿佛进入大花园……”谈及此事,村民林锦潮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也是很多村民的共同感受。

  积分制不仅扮靓了乡村环境,还吹来了文明新乡风。“村民们从‘一旁看’转向‘一起看’,从‘要我整治’变为‘我要整治’,主动参与环境卫生后期管护,既是村容村貌的改变,也是精神文明的提升。”林灼光说。

  量化考评 提升治理实效

  为了让考评合理公正,后福村不断完善量化考评机制。将农户的考评工作定于每月的第三周开展,由镇包村领导、包村工作队牵头,每月组织片长、网格队长等组成考评组,进行全覆盖考评,按考评结果给农户计发积分。

  同时,考评结果在村部公示栏进行公示,每月将分数最高的5户家庭进行“红榜”公示,而当月考评得分60分及以下,则给予警告并要求一周内整改完成,考评得分连续两次60分及以下,给予“黑榜”公布,形成“红黑榜”。

  “大家都清楚左邻右舍的情况,张榜公示之后,我们都怕自己家的积分落后了,所以现在大家都会自觉做好‘门前三包’,保持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洁。”村民陈红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了提高村民的参与积极性,让村民能切实感受到实行积分制带来的好处,后福村在做好积分兑换台账登记的同时,依托农村超市建立“积分兑换”超市,农户可用领取的积分券兑换超市内的商品。

  据了解,尚干镇已将后福村人居环境积分制的模式复制其他行政村,目前全镇11个行政村均已推行积分制工作,全镇垃圾处理费收缴率达89.2%,下一步将引导各村进一步优化工作措施,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整治,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潘慧晶 余圣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