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幼”见美好,闽侯这所幼儿园不一般!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9-09 17:12:07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营造浓厚创城氛围

开展多彩主题活动

强化师德师风教育

……

为助力闽侯县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闽侯县实验幼儿园将创城工作

与学校日常管理、德育教育有机融合

多措并举、务实创新

  一进入闽侯县实验幼儿园,便感受到处处满溢着充满童真童趣的文明氛围。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象征着富强,阳光朝气的孩子们围着国旗敬礼象征着爱国……孩子们通过充满想象力的绘画作品来表达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步入位于园区一楼的“木世界”,这是一个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绿色文明理念有机结合的童趣世界。正要扬帆起航的独木舟、娇小可爱的小兔子……随处可见孩子们质朴有趣的手工作品,这些作品是孩子们用收集来的木屑、纸皮等废旧物动手制作的。

  “创意木世界是我园林木特色课程的一个缩影。这艘木船与历史悠久的木制工艺品、制木工具,都是闽侯旧城改造期间教职工无偿捐献的。”县实验幼儿园副园长潘颖说。

  据悉,县实验幼儿园根植于闽侯本土文化,围绕幼儿生活中常见的林木资源开展生活化生命教育,力求将“林与木”所蕴含的正直、无私、坚韧等精神文明内涵融入幼儿日常学习与生活中,渗透于校园文化,根植于师生心中。

  “讲文明 讲卫生 改陋习 树新风”“楼梯活动不拥挤不吵闹”……园内随处可见张贴整齐的文明标语和图文并茂的宣传贴画。大厅内美观醒目的教师风采墙,以及代表着全体师生努力奋斗的荣誉墙等校园文化符号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在潜移默化中让文明观念深入人心。

  此外,县实验幼儿园还利用开学典礼、升旗仪式等对幼儿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从而激发幼儿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定期举行“文明班级”评选和文明礼仪进校园等活动,把礼仪教育渗透到保教工作的各个环节。同时,以“小小环保宣传员”“变废为宝”等丰富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教育内容以生动有趣的形式展现出来,帮助幼儿树立文明意识,不断提升对创城活动的认识。

  “我们非常重视家校合作的力量,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长会、家园联系群等形式充分发挥了小手拉大手的积极作用,带动学生家长以实际行动关心、支持、参与创城活动,形成创城工作的家校合力。”潘颖说。

  在注重幼儿德育培养的同时,县实验幼儿园始终不忘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为了提高教职工的文明素质,弘扬文明风尚,县实验幼儿园广泛动员全体教职工深入实施六有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组织了“交通讲文明 平安伴你行”“一盔一戴文明出行”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定期开展“最美办公桌”“最美办公室”评比活动,激发教师美化环境的热情和参与意识,用实际行动去创建和展示文明校园。

  下一阶段,县实验幼儿园将继续秉承“根植闽侯 培育新苗”的办园理念,持续打造全园参与共建文明城市的新风貌,以教育推动文明的发展和传播,为闽侯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吴婧 陈堡/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