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侯疾控两朵“金花”,逆风绽放!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4-02 15:47:08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您好,这里是闽侯县疾控中心,正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电话里,李朝霞与每个密接人员不厌其烦地重复着每一个关键问题。这样的流调电话24小时没有停过。由于精神高度紧张,她要吃安眠药缓解失眠。

  样本消杀、信息核对、核酸提取、扩增分析……在核酸检测实验室,这样的核酸检测步骤日夜重复着,预计下月底临盆的黄慧娟仍坚守在检测岗位。

  近日,记者采访了闽侯疾控这对“金花”。


揣着药瓶坚持 只为精准流调

  “自3月17日疫情开始,我们就成立了流调突击队。17名队员可以说是住在了单位,电话几乎没停过,晚上累了就在椅子上打一会儿盹。”谈起连日来的工作状态,47岁的闽侯县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李朝霞这样说道。

  每一个确诊或疑似病例,都会涉及几十位甚至是近百位密接人员,而流调员就犹如侦察兵,必须抽丝剥茧地拼接碎片信息,找出这些人员,为阻断疫情蔓延赢得时间。

  “时间都是抢出来的。不论半夜还是凌晨,接到任务大家都是第一时间做流调打电话。因为如果不及时通知密接与次密接人员,感染人员可能就会扩散。”李朝霞告诉记者,流调问的信息往往都是很细的,比如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在哪里吃饭,而在这一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信息不完整不准确的情况,只能不停地引导、帮助回忆,直至了解到准确、完整的信息。一天要拨打200多个电话,有时单单一个人的电话流调就要花半个小时。

  因为工作量骤增,三餐不准时、休息时间少、声音嘶哑、嘴唇干裂等成了每个流调工作人员的标配。

  同时,高强度的工作和精神压力,导致李朝霞胃炎复发,并出现严重的睡眠障碍。

  “除了胃药我还随身带了安眠药。如今,安眠药要比平时多吃三分之一的量,才能勉强入睡。”话音刚落,新的流调任务又来了,李朝霞又投入忙碌的工作中。


将临盆仍坚守  保障样本检测

  从3月17日夜里起,闽侯县疾控中心6楼检验科的灯光就不曾熄灭过,检验人员正在对最“危险”的那一批核酸样本进行检测。忙碌的身影中,一位挺着大肚子的孕妇引人注目。
  孕妇名叫黄慧娟,今年33岁,是检验科的一员,预计下个月底临盆。她拒绝了领导和同事的好意,依旧申请参与轮班,坚守在检测岗位。

  “我是疾控一员,现在只不过是肚子大了些,还是能上一线的。”黄慧娟告诉记者,目前科室9名检测人员全员在岗,实施24小时轮值、4班倒,以保证实验室时刻有人,确保样本能够随到随检、第一时间出具报告,这样才能跑赢病毒,抢得先机。每批样本检测需3人配合3个小时左右才能完成。近期工作量大,常常需要检测人员连续完成两批次检测。看到同事连轴转,格外辛苦,鉴于自己身体状态尚可,她毫不犹豫地放弃申请产假,和大家共同作战。

  闽侯县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许可清告诉记者,这些样本来源“特殊”,意味着每一个样本都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所以检验人员必须高度谨慎,万分小心,黄慧娟坚守岗位的行为让人为之钦佩。但考虑到孕妇的身体状态,大家也尽量不安排黄慧娟值晚班,在检测流程中也尽量安排她在不用穿防护服的岗位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