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党建红+网格化+高科技,创建“无疫小区”,闽侯有新招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4-02 15:37:40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发挥“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作用,夯实基层防线;党建引领创建“无疫小区”,筑牢安全屏障;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凝聚疫情防控“硬核”力量……为构建“零疫情”的最基层防线,杜绝疫情社区传播风险,闽侯县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细化网格 织牢疫情“防控网”

  乡村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如何做好村(社区)防控工作,发挥基层组织的动员能力,成为创建“无疫小区”的重要一环。
  在大湖乡新塘村,村两委积极探索“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数字化应用,利用“大湖乡新塘村民服务”数字平台,提升乡村治理精细化水平,助力“无疫小区”创建。
  “异地返乡人员可提前通过数字平台登记返乡信息,平台会自动将信息推送给各级网格长,及时进行跟踪服务,极大程度发挥了细网格的作用。”大湖乡新塘村党支部书记陈仲兴说。
  在闽侯,像新塘村这样的“网格化管理”并不是个例。为加快“无疫小区”创建工作,闽侯县持续深化“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建立“街道(乡镇)—社区(村)—小区(自然村)—楼栋”四个层级微信群,构建快查快处、联查联处响应机制。
  此外,闽侯县还开展夯实“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专项行动,遵循“先试点、再全面推行”的原则,按照“山区—半山区—平原”的顺序,组织攻坚队分批次下沉乡镇开展工作。

  “我们力争用一个月时间全面夯实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基础,构建高效运转体系,建强网格队伍,确保网格治理基础夯实好、作用发挥好,推动‘无疫小区’创建行动创出特色、创出实效。”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


党建引领 守好小区“安全门”
  “您好,测一下体温”“请您出示健康码”……日前,在上街镇尚书耕天下小区门口,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居民自觉佩戴口罩进出小区,外卖和快递小哥将物资放在小区门口专属位置,现场井然有序。
  小区疫情防控做得好,得益于党员志愿者连日来的坚守。“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开始后,尚书耕天下小区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先锋志愿队,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协同做好疫情防控宣传、重点人员摸排、服务群众等工作,通过党建引领,守护居民健康。
  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在各社区小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彰显,平日里构建起的基层治理体系迅速转化为战“疫”效能。
  “我们在医疗救助、应急处置、重要卡口等环节建立了178个临时党支部,设立476个党员先锋岗,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挥近邻党建工作优势,依托青口养老服务中心、青口七里助困志愿者服务中心等机构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党员干部带头落实“八个有”“五个一律”要求,协助做好重点人员摸排、区域封控管理等防疫工作……在“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中,闽侯县以党建为引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推动组织向一线覆盖、人员向一线下沉、资源向一线倾斜、力量向一线聚集,筑起坚固的基层战“疫”堡垒。

智慧赋能  畅通抗疫“快车道”
  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也是闽侯县“无疫小区”创建工作的一大亮点。
  “您好,这里是青口镇疫情智能排查系统,将依法对您进行简短访问,请您据实回答,谢谢配合。”连日来,青口镇不少居民都接到这样的随访电话。拨打电话的是智能语音机器人,这是青口镇与“华为云”“一知智能”合作在全市率先上线的“AI外呼系统”。
  该系统不仅有人工智能语音技术,支持多轮交互、具备情感能力的对话,还可通过机器人座席快速完成流调工作,在居民大数据排查、快速摸清健康情况和流动情况、跟踪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目前系统1小时内可完成1500个受访者信息流调工作。
  科技赋能,精准高效。闽侯县在“无疫小区”创建中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大数据融入工作,提高村居(社区)疫情防控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凝聚起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
  洋里乡创新数字化管理,利用“云储存”服务、one Pake智慧AI安全平台和云广播系统,在全村安装视频探头联动设备,智能识别来访人员,便于人员进出管理;荆溪镇引入核酸检测视频系统,在12小时内完成辖区56个探头的安装及网络调试工作,接入荆溪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端口并启用对讲功能,让核酸采样点实现网格化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信息化手段在疫情防控中的运用,创新工作方式,全力推进‘无疫小区’创建工作,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