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食在闽侯丨离家久了,好想奶奶做的这一碗芋头面……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3-12 14:20:28      【字号

  芋头面

  就是以芋头为主原料做成的面条

  是闽侯县廷坪乡的一道特色面食

  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在廷坪乡的塘里村,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一个做芋头面的能手。农闲时,大家端一碗芋头面围坐在一起,边吃边拉家常,日子平凡又幸福。

  在村民郑义條家里,妻子江夏金便是做芋头面的能手。记者到访的当天,夫妇二人便去山上挖了自己种植的新鲜小芋头,用以制作芋头面。

  制作芋头面,首先要把芋头洗净,然后放入沸水锅中煮熟,待熟透的芋头冷却后去皮,再加入擀成细末的粗粒地瓜粉用手揉压,直至芋头与地瓜粉完全混合成团不沾手,才算是完成和面。

  01清洗芋头

  02捞起煮熟的芋头,冷却备用

  03将芋头去皮

  04芋头去皮后加入地瓜粉揉压成团

  05用“番薯切“将面团推成面条

  “揉芋头面团的过程中,最好不加水,这样制作出来的芋头面芋香更浓郁。”江夏金奶奶告诉记者,芋头面好不好吃,受芋头、火候、汤头等多种要素的影响,几乎每次的芋头面味道都有所不同,但芋香是不变的。

  芋头面团揉好后,便可以准备下面条了。将柴灶锅起火,水开后放入香菇、芹菜、青菜等辅料,同时,在锅上架好推芋头面的刨丝器,用手将面团推成圆条状的芋头面条,面条次第掉入锅中。当水再次滚起,芋头面浮上汤面,加上调料,一碗芋香浓郁的芋头面便可出锅了。

  爽滑筋道、散发着浓浓芋香的芋头面,连着滑滑的、热热的、充满浓浓高山青菜清甜味的汤汁一起入口,在乍暖还寒的初春,暖心暖身又暖胃,好吃!

  江夏金奶奶告诉记者,芋头面的汤头可以按照各人的喜好调整,农家老鸭汤也好、海鲜汤也罢,都是芋头面的好搭档,风味不同却同样美味。

  筋道爽滑的芋头面

  是否也能使你

  想起心中家乡的味道呢?

  来评论区聊一聊吧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李楠(实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