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黄爱敏:福州市“三捐献”第一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8-08 10:22:1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提起黄爱敏,很多人想到的是福州市“三捐献”第一人。

  2004年8月,在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生日,作为给自己的一份特殊生日礼物,黄爱敏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此后,黄爱敏坚持每半年捐献一次鲜血用于救人。2005年,也是在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黄爱敏获悉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一个垂危的生命,她就毫不犹豫报名登记了。2011年9月29日,她在省肿瘤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江苏的血液病患者。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后,黄爱敏又作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捐献遗体和器官。在福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她郑重地在遗体器官捐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至此,她成为闽侯县乃至福州市“三捐献” 第一人。黄爱敏“出名”后的生活与之前没有多大的区别,有的只是更大的压力。

  8月3日,记者来到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闽侯县支公司,看到黄爱敏正与同事在讨论工作。穿着朴素,浑身上下没有一点名牌。可就是这么一个朴素的人物,却做了许多不平凡的事。成为福州市“三捐献”第一人后,黄爱敏仍然坚持每年献血活动。为了让更多的人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她还动员亲朋好友和单位里的同事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在她的影响下,单位也经常组织员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除了献血外,黄爱敏还资助过两名贫困的学生,当时工资不高的她,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要每个月给两名学生各提供200元的生活费,直到高中毕业。“看到身边许多的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心里特别难受,就去闽侯一中帮助了两名困难的学生,希望能尽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困难学子的成长之路提供一丝丝光明。”黄爱敏如是说,那两名学生考上大学后,都会定期地跟她汇报成绩,她也鼓励学生要自强自立用双手改变命运。尽管如今与两名学生失去联系,但是黄爱敏表示,她就单纯想帮助困难学子,并不期望得到回报,她们过得好就是对她最好的汇报。

  现在,黄爱敏除了在保险公司任职外,还与朋友合作开了一家汽修店,增加经济收入。“一直以来,我都认为,人不能一直吃老本,要有新作为。只有自己强大了,才能更好地帮助别人,回馈社会。”黄爱敏说,虽然现在工作很忙,但是她还是会抽出时间关注公益事业。前段时间闽清因“尼伯特”台风受灾,黄爱敏在第一时间捐了款。她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