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献血达人”张伟成功捐髓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29 09:37:1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张伟在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接受身体检查。 陈建鋆 摄

  闽侯新闻网讯 12月22日,36岁的张伟在爱人以及市、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签下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成为闽侯县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也是我县首例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教师志愿者。

  张伟是闽侯八中一名语文教师,2000年11月26日,他在福州东街口献血站第一次献血。从那以后,他经常献血,献血量也从当初的200毫升变为现在的400毫升。截至本月,张伟一共献血105次,献血量达12万毫升。家人和朋友都称他为“献血达人”。张伟因此被原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总后勤部卫生部授予两次“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一次“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我是在2009年加入中华骨髓库的,第二年就接到了市红十字会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电话。”张伟说,2010年的捐献过程并不顺利,患者还未等到他的首次体检,病情就恶化到无法进行手术。上月初,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通知他,表示他再次与北京的一名患者配型成功,“那感觉就像中了大奖,我觉得很幸运,毕竟这是十万分之一的几率,所以我毫不犹豫答应了。”

  12月25日上午,入住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三天后,张伟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当天晚上,从张伟血液里采集的造血干细胞就被注入了北京白血病患者的体内。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张伟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使闽侯县将成为我省捐献造血干细胞人数最多的县,在全国中也排在前列。

  “我最大的感想就是生命无价,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需要什么英雄气概,仅需要一些有关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再加上一点勇气和爱心就可以了。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这样的捐献,以拯救更多的生命。”张伟说。

  新闻链接>>>

  造血干细胞捐献(也被称为骨髓捐献),其实都是采集造血干细胞,原来是抽取骨髓血,现在是从外周血中直接采集造血干细胞,过程和普通捐献成分血过程相同。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供者的身体健康不会产生不良影响。我们体内许许多多各类血细胞都是来自同一祖宗——多能造血干细胞。它不仅能不断分化出子子孙孙,而且能复制出与它自己完全相同的细胞来。当老的血细胞死亡后,新的又长出代替它;当一些造血干细胞受损时,健康的干细胞又很快出生以补偿之。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多能干细胞只失去一部分,剩下的会迅速复制,造血功能短期内会完全恢复正常,不会影响人的造血功能。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通讯员 林雯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