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女子弥留之际牵挂遗体捐献 女儿患骨癌割舍不下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3-03 09:59: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何运华于2日1时15分逝世,享年41岁,11时许完成了遗体捐献。她是连江首位实现遗体捐献的志愿者,可在这位为科研献身的志愿者背后却是一个日益贫困的家庭。

  2月27日,何运华编写了人生最后一条短信,内容除了再次叮嘱遗体捐献事宜外,希望能“保佑”刚确诊为骨癌的女儿。

  她在弥留之际

  还牵挂遗体捐献

  “前几天她右手指已不能动了,就用左手给我发了这条短信,叫我一定要帮她完成捐献遗体的遗愿。”何运华的大伯林先生说,何运华祖籍湖北,10多年前嫁到连江,育有一子一女,女儿今年16岁,儿子今年9岁。

  5年前,何运华觉得乳房不适,去医院检查后被查出患乳腺癌,而且已是中晚期,随后进行了手术。由于发现时间太晚,病情已难以控制。

  2013年2月16日,何运华非常高兴,因为当天她签署了遗体捐献志愿书。“要把遗体捐献出来,也让自己乐观坚强的意志陪伴两个孩子慢慢长大。”何运华当时说。爽朗的声音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名饱受病痛折磨的病人。

  13个月来,很多人并没有忘记她。去年本报关于何运华的报道见报后,不少读者都为之感动,他们通过市红十字会或者本报新闻热线,希望能与何运华取得联系,给予帮助。这类信息一直没有断过,不少市民仍默默地关心着她。

  “我们受了别人的帮助,也该回报社会。”最近的一次采访中何运华说。

  得知女儿患骨癌

  这最让她割舍不下

  “我不能陪他们长大,但我希望他们在没有妈妈的日子里更坚强勇敢。”之前的每次采访,一说起孩子,何运华双眼都满含泪水。

  今年2月20日,何运华的女儿小茜(化名)在一次检查中确诊为骨癌。“本来她应该可以活得更久些,可这个消息加重了她病情。”林先生遗憾地说,去年底的一天,小茜在一次学校活动中右腿膝盖意外碰到楼层护栏,虽说是小伤,其间也在村镇多个医疗机构就诊过,可几个月过去了疼痛一直没有消除,直到2月20日由一家三甲医院确诊为“骨癌”。

  林先生说,得知何运华生病后,在外地打工的丈夫就辞去工作,回老家专职照顾妻子。“他平时只能找个工地做点水泥工的活,基本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林先生说,即使亲戚朋友多次筹钱,可高昂的医药费,还是让整个家庭入不敷出。妻子逝世后,何运华的丈夫又开始带着女儿四处寻医问药。

  “伯父,万一我人不在了他不同意(捐献遗体),您就把我发的短信息给他看,这是我的心愿,让它来保佑我的孩子平安,别无他求,谢谢您把它存起来。”林先生给记者看了何运华弥留之际的最后一条短信,接着说:“女儿得骨癌的消息是最后一根稻草,压垮了她,不然也不会这么早就走。”

  市红十字会呼吁

  都来关注这个家庭

  据了解,自2005年开始,我市累计1700多人签署了遗体及器官捐献登记表,目前已实现100多例捐献。而何运华则是连江首位完成遗体捐献的志愿者。

  2日下午,记者与市红十字会的吴主任取得联系。据介绍,目前市红十字会已了解了小茜及其家庭的情况,为此相关的大病救助机制也将启动,同时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近期也将到连江小茜家中慰问,解决一些他们生活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同时,吴主任也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都能伸出援手帮助这个家庭。

  如果你想帮助小茜,可与福州市红十字会联系,该会账号:118100100100041660。开户行:兴业银行福州五一支行。捐款请注明“捐助连江小茜”。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