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尚干女子龙舟队长的一天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6-13 10:20:1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齐心协力向前冲。 王立强 摄

  大摆“龙船饭”,共奏和谐情。 王立强 摄

  人物名片:

  林芳,尚干镇洋中村女子龙舟队队长,今年54岁,属兔的她,犹如兔子般灵动活泼,是村民口中“时尚运动达人”。她是温柔贤惠的潮外婆,她是夜幕下广场上的舞者,她是户外登山旅游的达人,她是喜欢自拍的美甲控,她更是在淘江上挥浆击水的“女汉子”。

  爱美的林芳。 王立强 摄

  “女汉子”也有爱美之心。 王立强 摄

  在很多地方,都有女人不能上龙舟甚至碰龙舟的风俗。在我县也不例外,人们迷信地认为女人碰了龙舟,就会不吉利。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思想逐渐开放,打破了以往“女子不上龙舟”的传统。在尚干镇、祥谦镇等地女子龙舟队纷纷涌现,成为当地一道“巾帼不让须眉”的靓丽风景线。6月7日,记者跟随尚干镇洋中村女子龙舟队队长林芳体验了她那“女汉子”的一天。

  两种生活模式随机切换

  上午11时,记者洋中村一户人家的厨房里找到了林芳,一阵菜香扑鼻而来,此时的她正轻声哼着歌曲扭着腰准备午饭。娴熟的炒菜动作、一碗碗香喷喷的菜肴,让你很难将她跟一个在烈日下挥浆击水的“女汉子”联系起来。“填饱肚子,才有力气划桨。”林芳告诉记者,在不划龙舟的时候,她就在家帮忙照看外孙,做些家庭琐事,与一般的家庭妇女没啥区别。龙舟队的其他成员们也一样,下了船,她们是名符其实的“家庭主妇”,上了舟,个个都化身成“女汉子”。就这样,她很自如地在“家庭主妇”和“女汉子”的模式间随机切换着。

  随后在洋中村礼堂的流水席上,“干杯,加油!”吃完“龙船饭”后,洋中村女子龙舟队的成员们一起举杯,预祝下午的训练顺利进行。

  巾帼不让须眉 有志不分男女

  中午12时30分,在林芳的带领下,队员们换上统一服装,带上鸭舌帽,来到阳光炽烈的淘江岸上,为当天的划龙舟训练作最后的热身准备。划龙舟通常在下午1时许进行,此时正好是涨潮期,有利于训练。一切准备就绪后,队员们坐上绘有天女下凡图案的龙舟。林芳预备令一出,队员们侧身举浆。从船头中轴线望去,她们举过头顶的手臂连成一线,标准的动作丝毫不逊色于专业运动员。“一二一二!”队员们呐喊着口号,随着鼓声的节奏奋力划桨,龙舟顺势而动,航行速度明显加快。重复的划桨使龙舟在江面保持持续前进。船桨撞击江水溅起的水花淋在队员脸上和身上,江水和汗水混在一起。队员们每一下的划水、起桨都整齐划一,铿锵有力,那股劲儿让岸上的群众惊呼“巾帼不让须眉”。

  划龙舟是一项十分考验体力的运动,而每次训练都要重复划数千桨,高强度的训练,就算是虎背熊腰的青壮年人,都像散了架似的。“所有运动都是不分男女的。”林芳认为,和男性相比,女性的体能可能稍微差点,但是运动没有性别门槛,想做就去做,多运动有利于身体健康。与同龄人相比,54岁的她显得更加青春活力。

  爱“武装”也爱红妆

  下午4时10分,3个多小时的烈日暴晒后,林芳的头发早已被汗水浸湿,脸颊也被晒得通红。结束一天的训练后,林芳马上找面镜子,做好面部保养。“训练过程中长时间的烈日暴晒,皮肤容易变黑变差,爱美的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记者提出疑问。“爱美是女人的天性,爱美的同时也爱运动,运动能让人变得更加年轻、自信。”林芳告诉记者,每次训练前,自己都会精心打扮一番,就连指甲也要认真地修一番,她要以最好、最美的姿态参与其中。交谈中,林芳不时翻出手机微信朋友圈里的照片,与记者分享近期参与的活动,其中最多的还是龙舟训练时的照片。

  组建龙舟队 圆儿时梦想

  尚干洋中村女子龙舟队成立于2006年,是当地较早成立的女子龙舟队之一。林芳从小生活在淘江边上,耳濡目染村里的男子在龙舟上挥舞船桨的样子,让她对划龙舟很向往。谁说女子不如男,谁说女人不能划龙舟,林芳决定组建龙舟队,打破这个禁忌。

  当她第一次在村里召集成员的时候,仅用了2个小时的时间,就召集到了40个人组成女子龙舟队,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迅速买来统一服装,并在淘江上划出了第一桨。由于小时候经常看划龙舟比赛,第一次下水的她们,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的无序和慌乱,虽然船走得不直,但是大家划龙舟的样子仍有模有样。所有的一切,都比设想的顺利,这也更坚定了她们划龙舟的决心。

  此后,每一年的端午节前夕,她们都会自发聚集在一起训练划龙舟。目前该队伍已壮大到60人。队员之中,最大的63岁,已经当外婆了,最小的仅18岁,还在上学。因为共同的梦想,这些年龄参差不等的女人走到一起,成为逐鹿水浪的“女汉子”。“明年村里准备为我们女子龙舟队专门新造一艘龙舟并下拨一笔资金,到时候我们可提早一个月训练,我相信我们不会输给其他人。”林芳开心地告诉记者。

(闽侯乡音 记者 王立强 阮海舟 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