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闽侯尚干:从历史名镇迈向商贸宜居旺镇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3-03 15:47:52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尚干镇,位于乌龙江南岸,毗邻青口汽车城,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镇。京福高速公路、324国道及203省道交叉贯穿镇内,淘江之水环绕镇区,水陆交通便捷,商贸兴旺,素有“七里中心”之称。

  如今的尚干,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宜居宜业的良好态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商贸日益繁荣,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尚干正向着“商贸兴旺、文化繁荣、工业发达”的道路快速前行。

  (彰显尚干历史的牌楼•尚干镇供图)

  历史名镇 贤人辈出

  尚干镇历史悠久,汉晋时名上虞。南宋理宗时,尚干望族林氏始祖林津龙,官至户部尚书干办,地遂以官名称尚干。

  尚干孕育了众多出类拔萃的人物,留下了许多历史胜迹。这里出过民国时期连任十二年的国府主席林森,“二七”烈士林祥谦,新加坡首任民选总统夫人林秀梅等。尚干“陶江林”,更是英才贤人辈出,史上有“十八状元三拜相,四千举子五封侯”之美誉。位于中心街道的林氏祠堂,记录了陶江林氏千百年的发展史;义姑报功祠,是省内唯一为女性所建的祠堂,祭拜着一位不惜青春年华,终身不嫁,侍奉祖母,抚养孤侄,重振家声的伟大女性,义姑也成为尚干女子坚强勇敢的象征;位于乌门、红新、亭上三村交汇的珠山,距今也有一千四百余年的历史……这些古迹遗存,代表着尚干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

  (“林森故里”牌坊•吴国棋/摄)

  (淘江书院和陶南书院•尚干镇供图)

  (建造于南北朝时期、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的尚干雁塔•尚干镇供图)

  (尚干义姑像•尚干镇供图)

  (尚干镇林氏祠堂•林若野/摄)

  商贸旺镇 七里通衢

  尚干人口密集,商贸兴旺,是名副其实的小集镇。

  近年来,福州中心城区的加速拓展和青口汽车城的强势崛起,尚干镇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引进了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福建省南瑞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和项目投资2.52亿元的福建恒锦达有限公司,并配合青口投资区完成汽车4S专营区整体搬迁工作,加快完善专营区各项基础设施、安保等配套设施建设,推动本地汽车4S市场走上健康、良性发展轨道。

  (气势恢宏的海峡汽车文化广场•洪琦/摄)

  (汽车4S店•洪琦/摄)

  说到尚干,不得不提到尚干小吃:拌面、扁肉、元宵、锅边、鸡卷和特色水产流蜞、单脚蛏……尚干小吃源于尚干林氏先祖林津龙。据说他荣归故里时,带回尚书府官厨,举办盛大的千人宴来答谢乡亲,官府家宴的独特制作工艺和配方因此流传当地。尚干小吃中点心以拌面、扁肉最具代表性。尚干拌面,面条以优质面粉和蛋清为主要原料,因极富弹性、口感劲道而深受人们喜爱。而尚干扁肉,皮薄馅厚,因面皮为纯手工制作,原料中添加了蛋清,几近透明,煮后晶莹剔透,吃起来顺滑、柔软且富有弹性。如今,尚干拌面扁肉已风靡榕城,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依心拌面扁肉”。关注度的提升带来的就是发展的契机,如今,尚干镇计划利用小吃文化为平台,宣传推广尚干,扩宽发展道路。

  (外国友人也喜欢尚干小吃•陈建鋆/摄)

  (尚干元宵也是远近闻名的小吃•吴心钰/摄)

  (尚干小吃城•洪琦/摄)

  (尚干特色水产单脚蛏•林明秋/摄)

  宜居福镇 生态新城

  村民入住小康楼,江滨公园美如画,孩子们在广场上嬉戏玩耍,农闲的人们伴着音乐跳起了广场舞……这一幅幅生动、祥和、闲适的和谐画面,就出现在尚干镇洋中村。洋中村作为闽侯县2015年新农村“幸福家园”示范村,以“十个一”标准,围绕助农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致富为核心,以“宜商宜农、亦城亦乡、美丽淘江、幸福洋中”为目标发展建设,打造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家园。

  (尚干洋中村江滨公园•洪琦/摄)

  (位于淘江的瀚林华府项目•洪琦/摄)

  (尚干后村农民公寓•洪琦/摄)

  (尚干女子龙舟队•林明秋/摄)

  随着生态建设的推进和农村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尚干镇的面貌还在发生不断变化:推进连接青口新区污水厂配套管网建设;结合 “家园清洁”行动,持续开展淘江流域沿岸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行动,投入80多万元用于环卫设施配置更新、河浦清淤封盖、公厕改造等;投入160多万元用于洋中、东升两村道路硬化、公园改造、广场修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企业节能减排管理,全镇重点工业污染排放达标率达100%……

  下一阶段,尚干镇将继续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红新村农民公寓建设,将沿江文体小公园升级改造纳入工作日程,盘点镇区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文化设施,提高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让群众共享文化繁荣成果。

  (文章来源:闽侯乡音报 林若野 洪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