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动态汽车衡”宣传活动在荆溪举行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23 10:49:1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今年5月20日是第17届世界计量日,主题是“动态世界中的计量”。省计量院在荆溪高速收费站开展“动态汽车衡”专题宣传活动。

  动态汽车衡是动态公路车辆自动衡器,动态汽车衡包括整车称量的动态汽车衡和轴称量的动态汽车衡(动态轴重衡)。

  据介绍,检定一套动态汽车衡通常要用3辆不同吨位的检衡车(5.1吨的两轴刚性检衡车、20.8吨的三轴刚性检衡车、25.2吨的四轴挂车)。一个检测过程,每辆车必须以5公里/小时、10公里/小时、15公里/小时3种速度开过计重系统。一种速度开 13次,3种就是39次,3辆车就是117次,时间长达1小时。

  活动中,几名省计量院测力技术人员在荆溪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正在对一套动态汽车衡进行检测,一辆两轴刚性检衡车来回在高速出口车道开。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施计重收费的动态汽车衡是一种动态车辆自动衡器,可将允差控制在±2.5%,检定动态汽车衡的原理跟电子秤是一样的,只是用的砝码是汽车罢了。但比起电子秤检测,动态汽车衡检测却是在艰苦的环境中进行,特别是高速公路上的检定,时间非常紧。

  省计量院测力室专家提醒司机,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过秤”时,须速度放慢,减速到每小时0至15公里匀速“过秤”,切莫急刹车或速度过快,这样的话有可能会造成称重误差。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