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放飞青春梦想 书写人生华章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09 15:13:0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林孔亮(中)深入基层调解纠纷。

  他,先后被评为全省法院系统办案标兵、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先进个人、全省法院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最近又从福建省政法干警中脱颖而出,荣获“福建省十佳政法干警”荣誉称号。

  他,连续4年承担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重点调研课题,其中一篇调研论文获中国法学会青年法学论坛一等奖。多篇宣传稿件在《人民法院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发表。

  他叫林孔亮,闽侯法院刑事审判庭副主任科员审判员,一位年仅30出头的“80后”, 闽侯县“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

  一场青春的华丽蜕变

  林孔亮出生在福建省平潭县北厝镇北洋乡北洋村,一个海岛上的小村庄。幼年时,父母就用朴素的价值观来引导他。

  林孔亮回忆,是一场场别开生面的闽剧,使他耳濡目染,对正义有了懵懂的认识,心壤中悄悄播撒下“法治”的种子。每当村里的喇叭响起“今晚有戏”的声音,林孔亮总是雀跃而起,扛一把椅子在肩上,跟着人群出发。《曲判记》《林则徐充军》《洪武鞭侯》《秦香莲》……闽剧的剧目他大都看了个遍,看到精彩的地方他也会泪流满面。

  2000年9月,林孔亮考进江西财经大学法律系,学习刑法专业。2004年本科毕业后,他进入一家企业工作。2006年他重返母校,攻读硕士学位,再次深造的理由已是精准定位“我要当法官,当有尊荣感的法官”。

  2009年研究生毕业后,林孔亮选调进入闽侯法院工作,先是白沙人民法庭,不久后调到闽侯法院刑事审判庭。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从到法院报到的第一天起,林孔亮就不住地提醒自己要做一名践行党的宗旨、坚守法治精神、捍卫公平正义的人民法官。

  站在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他的法治梦想愈发具体:“正义不仅要实现,还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他像一朵初放的向日葵,努力朝着这个方向,舒展开所有的叶片,汲取阳光的营养。

  行李中那一摞摞厚厚的笔记,被他整整齐齐地码放在了办公室的案头。那是期期不落收看的《今日说法》所浓缩的要点。每期《今日说法》都能在16开大小的笔记本上留下满满的一页。对林孔亮来说,这不仅是一摞十几万字体量的“精神财富”,还是考察他法官技能的“试金石”。

  遇到相类似的案件,他会快速检索笔记上的要点、比对类案裁判的结果、查找新修订的法条、倾听资深法官的指导,尽量让自己离精准断案的目标近一点,再近一点。

  林孔亮深切地认识到要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法官,不能只依赖法律专业知识单兵作战,即要从法学领域纵向深入,亦要从相关门类横向切入。他归结道:“刑事审判要读人更要读心。”于是,他学习的劲头比学生时代更加疯狂。法律业务、科技文化、心理学、文学……只要与审判业务有关的书,他都如饥似渴地看。书柜上、飘窗下、床屉里,各式书籍琳琅满目。

  在向自己心目中的“人民法官”的进阶中,林孔亮还为自己划定了高标准的基线。

  在刚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时,林孔亮审理过一起交通肇事案件,200多名被害人家属乘坐多辆大巴车而来,围住法院。林孔亮通过一番和风细雨的说理释法、答疑解惑,当事人终于平静了下来。

  林孔亮坦言,基层法官要做好群众工作,必须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落实和满足群众的合法利益和合理诉求,多用平实的、亲近的、易懂的话语与群众交流,别说、少说官话、套话。对群众表达的要求,坚持认真倾听,合理的要肯定和支持,不合理的要做安抚解释。

  他坚信“每段经历都会使人成长,每个过程都是有益滋养”。只要面朝太阳的方向,紧揣最初的梦想,方寸不会乱,梦想不会散,那朵用心成长的向日葵终会向着“法治”艳阳绚丽绽放。

  坚守法律信仰

  践行为民宗旨

  评判一个人成熟的标准,应该是行事独立,年龄达到法定的18周岁;评判一名法官成熟的标准,应该是独立办案,结案率高,错案率低,能办新类型案件、疑难复杂案件。

  2011年,经过法院3年工作磨砺的林孔亮迅速成熟起来,开始独立办案,先后承办各类刑事类案件近800件,年均结案量近200件,无一错案,其中不少是“涉黑”、非法集资等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服判息诉率达到99.3%,审结刑事附带民事案件59件,调解46件,调解到位款近1000万元。

  尽管有人利益诱惑甚至威胁恐吓,但林孔亮从未因人熟而徇私舞弊,因势众而畏缩胆怯,因利多而迷失自我。

  林孔亮深知,作为一名刑事法官,他的裁判关乎被告人的切身利益,为此,他对审理的每一起案件,总是不厌其烦地核实证据,做到事实清楚、程序合法、量刑准确,判决公正。林孔亮追求的是他所作出的每一份裁判、书写的每一份文书都能经得起审视,力争使每件案件都能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他是审判业务能手、调研宣传主力,他是我们离不开的好帮手。”闽侯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庭长、副庭长……曾经传帮带过林孔亮的指导法官们,都对林孔亮的工作表现不吝赞誉之词。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向日葵的花语是忠诚、敬意。太阳对于向日葵犹如法治对于林孔亮。向日葵用饱满而纯粹的金黄,铺就底色,林孔亮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想,书写人生。

  (闽侯乡音 记  者 陈建鋆 通讯员 江文南 文/摄)